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广州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1:18:34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广州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信访局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素养,规范信访秩序,打造法治信访,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我市信访工作和信访机关建设全过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机关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列入政治要件推动闭环落实,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中心组常态学。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安排法治学习9次,专题研讨9次,先后集中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讲座视频,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局党组班子强化了法治素养,确立了法治为民、信访为民的价值追求。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每次局机关法治集中学习,都安排1名党组成员突出不同侧重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局机关干部进行导读式学习。第130届广交会信访保障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安同志专门围绕《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精神》,给分流点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上了1堂主题党课,通过领导干部领学,帮助各级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以及“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三是机关干部自觉学。把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案头必备书目,配发给全局干部人手一册,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辅导,邀请专家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严格落实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2021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我局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局机关干部自觉完成公务员网络课堂法治学习内容,重点学习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授课视频、理论文章。注重融会贯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自觉强化自身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健全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安任组长,1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处室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承办处(室),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工作、亲自督导检查、亲自推进实施。一是对标对表制定计划。认真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广州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本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都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列为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局长办公会及重点工作推进会、视频调度会,都对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制定措施,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中。二是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市信访局工作规则》《市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依法规范议事决策程序,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政府合同订立等充分征求法律顾问专业意见,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注重运用制度机制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研究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初次信访“四长两抓两核”全员包案督办、“三跨三分离”与外省市协调联动等机制,积极探索“点对点”信息反馈、复查复核事项闭环管理等机制,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会力量、心理疏导、困难帮扶“五进信访”等工作机制。三是树立重法用人导向。把法治素养、依法行政纳入干部考察的重要标准,对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法治观念淡薄、自身要求不严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了“法治素养是基本素质、依法行政是刚性要求”的导向。四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设置宣传专栏,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设置LED滚动广告屏、大屏幕电视,常年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信访条例》,配合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主题宣传,着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控疫情“三法一条例”学习宣传活动,为本局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法治支撑。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一部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网络电信新型犯罪、知识产权保护、国防教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禁毒等重点工作,结合“6·5”“6·26”“12·4”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五是优化法治信访建设考评。加强与省信访局联系沟通,把握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对信访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全力做好迎接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修订2021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指标体系(信访工作部分),研究提出4个方面、9项具体考评指标,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法治广州建设考评工作中的作用。

   (三)注重依法履职,着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局党组始终把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打造“法治信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一是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工作。修改完善我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督促35个市直部门和11个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积极推动与市司法局“访调对接”常态化,尊重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事项进入信访程序。二是严格把住复查复核关口。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规定,充分发挥复查复核依法监督和纠错功能。引入律师等第三方法律力量参与复查复核工作,把好法律审核关,充分发挥局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作用。充分行使“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维护法治政府权威,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三是严格规范涉疫事项办理。针对新冠疫情,及时制定印发《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受理转办督办指引》,开通涉疫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分类处理、即时办结有关防疫政策、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秩序安排、疫情期间薪酬、医患矛盾纠纷、商业租赁纠纷等涉疫信访事项982件,给全市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信访保障。四是依法督办环保督察案件。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8、9月我局牵头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我市受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数量全省最多、报送案件办理审核一次性通过率全省最高、案件办理深挖查处力度和成效全省最大。

   (四)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构建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局党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整合多元力量,加强源头治理,着力推动信访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治体系。依据《广州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细化市、区、街(镇)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完善了“会议、分析研判、考核、警示”四项制度。建立市、区、街(镇)、村(居)、网格“五级涉访信息预警机制”,完善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网格员等多元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形成了贯通市、区、街(镇)和村(居)的四级信访工作联治体系,有效地统合了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参与推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二是进一步健全信访矛盾调处机制。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研判信访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完善访调对接、预警排查、联动化解、信息共享等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调处工作协调机制。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建立起集中力量联合调处信访突出矛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四个一”的要求,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央交办的第一批重复访专项件,取得了化解进度全省排名靠前,化解质量全省排名第一的成果。三是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水平。引导法律顾问深度参与信访工作,发挥好为民解难“调处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依法行政“咨询员”、提质增效“监督员”、矛盾隐患“防火员”“五员”作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创新引入“中立法律服务社”,制印普法手册发放给来访群众,安排市、区两级信访部门法律顾问采取举办法律讲座、在信访场所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市信访局和司法行政部门联手展“千名法律顾问解千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百名律师进百村(社区)”等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寻求法律帮助,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信访环境。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认真对照反思,我们感到今年以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访业务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还不够准确高效,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与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对信访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理”在部分群众中仍有一定市场,涉法涉诉事项退出信访渠道的机制不够健全,需要今后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紧扣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政治站位,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努力提升信访业务法治化水平。着力构建以法治建设为根本要求的广州信访生态链,加强本局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信访队伍法治素养培育力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格依据《信访条例》和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推进依法分类工作,坚持诉访分离、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深入开展越级访、重复访、非正常访专项治理,确保群众信访诉求始终在法治化轨道解决。

   (三)联合法治力量破解信访难题。建立信访类案“每月一题”研判化解工作机制,梳理民生领域信访重点难点问题,成立联合指导组实体运作,推动信访类案市直责任部门参与。积极依靠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与市人民法院、司法局、公职律师事务所等沟通联系,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相衔接的协调联动、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联合法律专业力量破解信访难题。

   (四)继续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在搞好信访接待场所现场宣传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展法治信访宣传渠道,深化“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信访条例》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大力营造尊崇法治、弘扬法治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合法合理表达诉求。

   专此报告。

广州市信访局   

2021年12月20日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