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扫黑除恶治乱再添新战果:破获千万级涉假大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06:22:44     来源:广州政法网

24日,“扫黑除恶治乱,共建平安广州”扫黑除恶行业治理主题宣讲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委政法委及市扫黑除恶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和各区扫黑除恶办、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代表,市场开办者和有关行业协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

01

 

“明星”宣讲员讲述:

英勇民警用身体挡住涉黑恶分子车辆

活动现场,摆放了图片展板,生动展示了全市扫黑除恶及行业乱象整治成果、成效,并通过扫黑除恶先进模范事迹宣讲、小品、歌舞表演等节目形式,讲好”扫黑除恶行业治理的“故事会”,“发出”坚决拥护和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倡议书”。1个半小时的宣讲活动,寓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于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之中,赢得现场观众纷纷点赞、叫好。

"就算是一颗小水滴,也要融入扫黑除恶的大江河。"越秀区公安分局华乐派出所民警孙一夫在宣讲活动现场,向大家分享了一则发生在他同事刘业华身上的扫黑除恶英勇事迹。事发当晚,刘业华接到报警有人斗殴。待刘业华等人赶到现场后,却只见沿路停着四辆私家车,并没有斗殴迹象。在逐一对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进行盘查时,一辆小车随即准备离开。"见警走得快,一定有古怪。”出于职业本能,刘业华拔出手枪,一个箭步奔到汽车正前方阻止司机离开。慑于民警的威势,车上男子不敢轻举妄动,经过仔细搜查,车上藏着2只改装枪、9发子弹、4把管制刀具、170余克毒品,其中一把改装枪上的子弹已经上了膛。经过进一步侦查,涉案4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组织市场开办者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

宣讲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市场开办者代表承诺仪式。多名市场开办者代表郑重宣誓,承诺“坚决拥护和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自觉抵制涉黑涉恶行为,同一切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不误导、不欺诈、不乱收费,努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现场承诺宣誓后,广州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本区市场开办者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长期督促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引导行业自治。

扫黑除恶行业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作为本次宣讲活动的承办单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1月挂牌成立,是一支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和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改革发展成果于一身的市场监管队伍。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牵头打击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同时,立足本职,大力整治“虚假注册”“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市场领域易发多发的违法乱象,扫黑除恶行业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后,市市场监管局将把扫黑除恶和行业治乱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集中深入推进一系列行业乱象整治行动,继续深挖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坚决完成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任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06

扫黑除恶行业治理典型案例 

案例一:

“黑店”胁迫消费者购买“天价”产品  5人涉嫌诈骗被刑拘

4月29日,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梳理日常投诉举报线索时发现,有群众反映海珠区海幢XX美容美发店存在胁迫、欺骗消费者购买“天价”产品和服务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研判,该商户存在涉黑涉恶嫌疑。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当即联系举报人了解详细情况,初步核实该商户店员以工作之便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利用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担忧,编制各种专家信息,谎称消费者身体可能有重大疾病,对消费者心理造成巨大压力,进而胁迫消费者购买“天价”产品和服务,仅举报人被骗金额就高达380万元。 

进一步调查发现,当受骗消费者尝试依托法律诉讼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时,该商户多次聚众上门以不法手段阻挠、恐吓消费者的代理律师,迫使其解除法律委托关系,十分恶劣。根据线索核实情况,该商户涉嫌触犯刑法。

海珠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将此线索及核查情况移送海珠区扫黑除恶办,现转由海珠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刑事拘留涉嫌诈骗罪人员5名,为人民群众扫掉“黑店”,除去“恶霸”。

 

案例二:

“打假”治乱有实招,破获千万级涉假大案

9月19日下午,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近百名执法人员,联合区政法、公安等部门和街道,在三元里皮具化妆品商圈及石井服饰商圈开展重点产品打假清查行动。

行动中,对一线索“收网”,突击检查某目标嫌疑人在三元里皮具城附近租用的两处出租屋,成功抓获该名售假嫌疑人,查获假冒“GUCCI”皮包1800个,预估案值超3000万元。目前,该案由区公安部门刑事立案,进一步侦查。

据统计,清查行动当日“斩”下涉假刑事案1宗、行政案9宗,捣毁无照生产窝点6个,查获数十个品牌的涉假皮具、服饰、化妆品、烟草等商品14000余件,总案值3200余万,打击了不法分子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当地的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

 

案例三:

配合公安侦破“8·28”特大跨境生产销售假药团伙案

8月28日,越秀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区公安分局组织220余名执法人员,成功摧毁一个盘踞珠三角地区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团伙,共查获假冒辉瑞公司“万艾可”等壮阳药成品约700万粒,假减肥药成品约200万粒及大批量的半成品、原材料,初步估算涉案价值达5亿元人民币。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越秀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假药定性关键问题,主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负责涉案药品的快检快筛初步鉴定,共检验样品47份,检出不合格样品45份,从技术角度明确涉案药品含有西地那非、酚酞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成分,并根据涉案药品检验结果向公安部门出具《假药鉴定书》,完善案件证据链条,助力案件最终侦破,成功消除了案件伴生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