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0-07-24 16:54:40     来源:国家信访局

  7月17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今年以来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会议并讲话。


  1.bmp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推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会议要求,要坚持政策导向,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通过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有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维护良好信访秩序,履行好联席会议和各成员单位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机制,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推动信访工作迈上新水平。

  会议传递出的重要内容,下面一一介绍。

  今年以来的信访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信访工作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本部门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与各地各有关部门一道,全力解决涉疫信访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化解信访矛盾力度大。各成员单位快速处理群众来信来电和网上投诉,及时推动解决涉疫信访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协调解决群体信访诉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手抓涉疫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化解,一手抓信访突出矛盾攻坚,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畅通信访渠道抓得实。各成员单位抓机关带系统,及时调整来访工作安排,引导群众通过写信、网上信访等途径提出诉求。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全国信访系统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确保了信访工作平稳有序。

  ——信访突出动向把握准。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了解群众期盼,精准出台政策措施,推动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难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强化对涉疫情等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反映群众信访诉求,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有效指导矛盾化解工作。


  推进涉疫信访矛盾排查化解

  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畅通渠道听诉求。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前提下,把来信来访与网上信访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构建“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工作格局,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逐案梳理强责任。对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涉疫矛盾和问题,要层层梳理、摸清底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案建立台账,落实化解责任,明确措施和时限,确保件件有人抓、有人管。

  ——整合资源抓化解。推动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发挥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综合运用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做好帮扶、疏导等工作。对疑难复杂问题,要推动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动员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化解合力。

  ——统筹兼顾减存量。推进涉疫信访矛盾集中排查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突出矛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政策供给,通过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有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推动政策完善。对本系统本领域疫情期间新出现的矛盾突出、诉求集中、涉及面广的政策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调研、分类评估,推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为各地妥善化解提供指引和支撑。

  ——推动政策落实。紧盯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相关地方及时出台配套制度,提高相关政策措施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确保真正落地见效。

  ——推动政策平衡。加强全国政策统筹,注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平衡性,防止因攀比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为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常态化信访督查工作机制,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典型信访个案,要挂账督办,确保依法按政策化解到位。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