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收官“十三五” 开启新征程】恪守初心使命 创新方式方法 信访督查工作真督实查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29 14:39:31     来源:国家信访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恪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坚持政治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有力推进了信访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督促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01229144903.png

突出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


  国家信访局把督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督查方向和选题上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开展实地督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信访督查紧紧围绕这些批示指示的落实落地,精心组织部署。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对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典型事项开展实地督查,推动了一大批问题解决。


  紧盯信访制度改革重大举措开展督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信访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工作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制度改革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促进了信访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2016年和2018年,先后组织对24个省(区、市)和12个中央国家机关的实地督察,着力检查这些地方和部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网上信访、诉访分离等制度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有关要求,加强对各地督查督办和复查复核工作的指导,加大信访事项的网上督查力度,对重点省份进行一对一电话督办,督促问题整改;对典型事项进行重点发函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围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督查

  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针对疑难复杂、历史遗留等重点问题,向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办督办重点信访矛盾,组织开展实地督查调研,并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份进行专项督查,真督实查较真碰硬,切实提升督查工作实效,确保专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各地也采取领导包案、实地督查、专家评议等方法强力推动、排查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成效显著。


 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务实高效


  国家信访局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把握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和丰富督查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督查实效。督查中注意举一反三,通过剖析典型、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切实起到督查一个带动一批、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的效应。


  统筹力量实地督查

  出台统筹督查督办工作的规定,明确信访事项督查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突出五个特点:精准督查,通过严格程序选准事项,继续坚持事项筛选实行业务司室提供、督查室初选、分管局领导审核、局长办公会研究“四道”把关;统筹督查,会同有关部委,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70人次参与督查;规范督查,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查询资料、查看信访信息系统、听取情况介绍等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落实减负要求,压减人员数量和工作时间,严控会议规模,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近年来实地查看现场1000余处,约见信访人及相关人员2400余人次,切实做到真督实查、不走过场;阳光督查,实地督查事项结果网上公开“晒账”,全过程、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责任督查,坚持压实地方责任,推动问题解决。这一工作机制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好评,媒体刊发报道100余篇,成为信访制度改革的亮丽名片。


  加强日常网上督查

  依托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立“互联网+督查”工作机制,明确“人人都是督查员”“谁首次办理、谁跟踪督办”,对日常转送、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全部进行网上跟踪,对办理不规范的及时提醒纠正,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进行抽查核实,对处理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对业务司室两次网上督办实体问题仍未解决的,由督查室进行重点督查,构建了网上督办与网下督查相结合、一般事项督办与重点事项督查相衔接、日常督查督办与集中统筹实地督查无缝对接的工作机制。


  提升典型个案督查

  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探索“四不两直”暗访、回访信访群众、“一对一”访谈基层干部等方式,了解真实情况、研究破解难题,确保及时响应、妥善处置。近年来,协助国办督查室对 “新官不理旧账”典型个案和“政府承诺不兑现”事项开展督查,对实地督查意见落实不到位的事项进行回访督查,有效化解了突出矛盾。


  探索对账跟踪督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梳理形成实地督查事项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协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交办事项等清单,实行挂图作战,灵活运用网上跟踪、电话催办、发函督办、视频调度、实地回访等多种方式,以钉钉子精神,逐一督促落实。对解决到位的核准结账,对仍处化解期限内的跟踪督办,对超期未落实到位的加大督促力度,切实做到督查一件、跟踪一件、化解一件。


  组织开展视频督查

  针对疫情期间难以开展实地督查的情况,为进一步压实重点信访事项化解责任,积极依托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创新开展了10多批次的视频督查,通过视频连线,既督地方信访部门的督查工作,上下形成合力,又直接连线重点事项的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信访群众,了解情况,分析症结,提出要求,压实责任,督促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国家、省、市、县四级信访督查部门通过视频督查紧密连接,有效传导责任,实现了上下协同、统筹联动,既推动问题化解,又督促改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立足问题解决,切实做到干事担当


  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坚持走好督查工作的群众路线,把抓实、落实、推动问题解决作为着力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化解“钉子案、骨头案”

  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等“三跨三分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加大协调力度,集中攻坚,逐案提出办理意见,并与地方和部门面对面沟通、一对一反馈,压实责任、跟踪落实,协调化解了一大批跨省际和中直单位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


  推动从政策层面成批解决问题

  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深度调研、解剖麻雀,蹲点调研督查,形成一批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推动相关部委和地方从政策上深入研究,推动问题成批解决。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