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公开

反映龙潭村雨污分流设计不合理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31 17:34:21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水务局

  1、信访编号(网上建议)WJ4401002020102312099

  2、诉求

  您好:

  龙潭村雨污分流工程是一项好工程,但是因为这个工程的某些后续缺陷,一条巷10来个沙井盖,以及后巷排水渠道工程设计不合理,人为造就了蚊子滋生场所(排水沟养水)。经过工程后1年多的生活体验,蚊子实在太多了,尤其是隔壁村有登革热案例。现在秋天也这么多蚊子,下雨天后就更加多了。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调研,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蚊子滋生的问题,希望能够帮助解决。谢谢。

  3、答复

  先生:

  关于您来信反映龙潭村雨污分流设计不合理导致蚊虫滋生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派人核查情况。现将摸查和处理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您反映的工程属龙潭村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旨在实现雨污分流、污涝同治,提升广州市的水环境质量。按广州市三年行动治水计划要求,龙潭村截污纳管工程于 2019年 11月完成。

  该工程实施前经勘察设计单位摸查,为达到雨污分流的目标,结合村内现状只存在一条合流管的情况,设计新增一条污水管用于收集村内污水通过市政污水主管排向沥滘污水厂进行处理,原合流管通过截污等方法改造成雨水管就近出涌。按照《广州市城中村治污技术指引( 2017年修订版)》相关4.6技术指引,建筑污水立管位置就近设置污水检查井;为解决巷污涝同治问题,合流管截污变成雨水管网并增设雨水收水井,故部分巷道存在两套管和相应井盖。

  二、问题原因

  经摸查,造成雨水井积水的原因是原合流管、部分雨水检查井被大量生活用品、布料残渣、厨房油渣堵塞,导致巷道排水不畅。

  三、处理情况

  1、原合流管堵塞情况,我局已多次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疏,根据市河长办关于加强第二批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涉及雨水管渠清疏维修工作的通知,属地街道应落实责任,对存在淤堵的雨水管渠(原合流管)实施清疏,确保排水畅通。

  2、已通知属地街道应加强对违法违规排污行为的管理力度,打击厨余油渣违法排入雨水井。属地街道已在您的居住地周边区域多次加强灭蚊喷砂,取得较好效果。

  特此函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广州市海珠区水务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