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信访局着眼为民服务解难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9 07:47:09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广州市信访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重点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深学理论固根本、检视整改提效能、强化担当履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认真解读创新理论的真理价值,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感悟初心使命作为首要环节来抓,重点在三个“用”上下功夫:一是用专题研讨引领。党组成员围绕“寻找初心和使命”等六个专题分别作研讨交流,其他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实现引领思想、凝心聚力、固本培元。二是用革命传统启迪。组织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宣讲形势政策,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引导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党情怀。三是用组织力量固化。组织参观广州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召开党组、党支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举行先进典型经验分享会,开展个别诫勉谈话提醒,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教育引导大家认清广州市访情总体平稳可控但风险隐患犹存的复杂严峻形势,强化抓实理论武装、不负使命重托的政治自觉。

二、强力推进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排忧解难”的业务水平。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坚定群众立场、为民排忧解难作为根本落脚点,主要落在三个“对标”上:一是对标群众期盼突出立行立改。针对主题教育期间查找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已完成接访场所硬件设施不完善等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基本完成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组织协调力度有待加大等限期整改问题的整改,正筹划推进有效扭转全市信访量高位运行和矛盾多发频发态势等长期整改问题的整改。二是对标时代要求破解发展难题。着眼长远、着眼根本、着眼新时代要求反复分析广州市信访工作瓶颈短板,简化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推进信访事项实体办理,调整完善内部运转机制,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研究破解重复访、越级访和信访总量居高不下等难题的措施办法。三是对标初心使命减轻群众“访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开展“暖心接访”、“最多访一次”创建示范活动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大举措,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落地见效。通过教育大力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先后及时有效协调解决白云区人和镇逸铭皮具厂40名员工反映该厂拖欠工人工资等多起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多次收到信访群众送来“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等锦旗。

三、着力抓实信访问题的综合治理,不断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围绕高标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狠抓信访问题综合治理,具体做到三个“全力”:一是全力强化信息预警功能。健全逐级逐人逐事预警处置机制,充实街镇和村社信访工作力量,发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区、街(镇)、村(居)四级信访信息网络作用,利用统一的网络化平台强化基层信访信息接收反馈功能,引入社区网格员、信访社工等第三方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就地吸附和化解矛盾,防止矛盾积重上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全力推进矛盾化解攻坚。广泛开展“解难下基层、就地化风险”活动,组织事权部门联合下沉到街(镇)化解信访矛盾,全市“一盘棋”化解信访积案,全力以赴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目前已全部办结国家和省今年第一批、第二批交办的国专件、省专件,同时做好疏导解释和困难帮扶工作,确保实现“事心双解”和案结事了。三是全力抓好督查督导工作。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钉子案”“骨头案”,带头开展信访调研活动,带头接访群众,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派出4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各区和部分信访任务较重的市直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