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信访系统在疫情防控攻坚中检验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05 16:56:31     来源:本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信访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省信访局的强力指导下,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全力做好信访保障工作。春节以来,我市没有发生越级走访事件,没有因疫情影响节日值班,没有延误信访事项办理,没有发生信访工作人员受到感染。

    一、狠抓领导指挥,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市信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孙湘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处长为成员。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局驻地越秀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要求全局工作人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市局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广州市信访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明确关闭全市各级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投诉和写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妥善处理群众上访聚集事件、加强日常防控等工作措施;建立局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做好值班安排及人员提前返岗统计、排查等工作,并通过工作群向各区、各市直单位信访部门传达国家、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信访保障。

    二、筑牢窗口防线,妥善做好信访事项处置

    一是暂停接待群众来访。根据国家、省信访局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从1月30日起暂时关闭市、区人民来访接待厅,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等方式反映诉求;第一时间在官网、官微发布和在各级接访场所张贴《“加强疫情防控,提倡网上信访”温馨提示》《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及时引导市民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二是加强源头防范化解。对春节期间出现的信访事项,各区信访局迅速联合市、区相关部门、街道等,在认真做足防疫保障措施前提下,及时开展攻坚调处,最终均使问题得到妥善安全化解。三是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市人民来访接待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加强防护、避免聚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反应、联动处置”的原则,全面做好应对接访厅暂时关闭期间应急处置各项准备,避免在疫情期间“群众投诉无门”。

    三、强化网上信访,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

01.jpg

    一是大力推广网上信访。积极响应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号召,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主渠道,广泛宣传广州信访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小程序等信访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写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安排网络技术保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每2小时巡检制度,有力确保网站安全运行。二是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制定《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受理转办督办指引》,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易快办原则,对涉疫情信访事项受理、转交、办理、反馈、督办等关键环节一一规范、明确责任。对涉疫情信访事项全部纳入我市“最多访一次”范围,对强时效性强信访事项即时办结;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解决事项采用简易办理程序,加快办结;对短期内难办结的落实首办责任制,全程跟踪、一盯到底,推动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尽快办结,树立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权威,切实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业务处室安排专人网上远程办公,及时处理涉疫情信访事项,确保涉疫情信访事项当天登记理、当天转送交办。三是密切关注信访动态。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信访工作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群众反映的涉疫情信访事项全部予以受理,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应付或拖延不办,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受理情况。信访部门充分发挥平台预警作用,将重要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四是严格落实督办责任。要求市、区(市直部门)、街(镇)、村(居)四级建立涉疫情信访事项台账,逐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办理期限、办理进度,登记群众评价等;采用网络、电话、微信等多种手段,督促各区及市直各部门定期对账、核账、销账;市信访局对涉疫情信访事项进行电话回访、专项督办,确保信访责任落实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稳定社会环境。

    四、坚持党员带头,以实际行动检验队伍初心使命

03.jpg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中共广州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通知》,号召局机关各党支部、全局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折不扣地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同时坚持联防联控,从严从细落实防疫卫生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全局人员及家人疫情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落实防护措施,严防病毒扩散、疫情发生。及时开展人员健康排查,定期要求报告发热、与疫区人员接触等情况,做好“穗康”小程序个人情况填报和社区报备工作。市局机关大楼每天开展消毒杀菌,人、车出入口均设体温测量仪,办公必须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动员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在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期结束后,将把疫情防控排查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矛盾隐患排查相结合,全力防止发生大规模人员聚集,为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02.jpg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