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东信访系统的“战疫”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7 16:19:08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省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信访保障。

  广州市信访局

  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全局工作人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信访工作。

  从1月30日起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等方式反映诉求。制定《市人民来访接待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全面做好应对接访厅暂时关闭期间应急处置各项准备,避免在疫情期间“群众投诉无门”。

  强化网上信访,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写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同时要求网络技术人员确保网站24小时安全运行。制定《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受理转办督办指引》,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易快办原则,规范涉疫情信访事项办理关键环节。

  印发《中共广州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通知》,号召局机关各党支部、全局党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深圳市信访局

  认真贯彻执行省、市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群众来访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信访系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市、区信访接待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信访群众、信访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来访接待场所对外发布信息,倡导网上信访,自1月29日起暂停来访接待场所接访群众,减少群众出行;加急加快处理涉疫情信访事项,每日梳理有关信访内容和疫情防控建议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加强单位工作人员的健康排查和宣教,落实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办公区域等公共场所的清洁保洁消毒工作和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佛山市信访局

  为了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信访局以和时间赛跑的决心,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对人员密集的接访场所的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毒,在接访大厅出入口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受理窗口和接访室配备消毒水、口罩,提供给有需要的群众并安排在空气流通处进行接访。

  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信息,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倡导市民尽量减少出行,优先选择网上信访渠道反映诉求或提出建议。增派精干力量,认真负责办理群众网上投诉和来信反映事项。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挺在前!

  汕尾市信访局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汇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开展信访工作的计划。

  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强调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要利用信访平台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有关社会舆论,要求各科室主动开展相关工作,采取措施,灵活应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做好群众信访事项化解的工作,做到两不耽误。

  要严格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工作效果。

  东莞市信访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相关预案,加强对接待场所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毒。

  根据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通知精神,1月30日开始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业务,充分发挥信访“一网一微一端”等平台作用,倡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和来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市信访局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在确保信访业务正常运转的前提下,迅速组织了一支由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工作队,按照市防疫工作部署,分两批(每批6人)参加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

  阳江市信访局

  及时开会部署全市信访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物资筹备、加强信息报送、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全市信访系统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提前做好体温检测仪、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筹备。加强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按照防疫相关规定开展工作。

  加强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卫健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处置举报投诉情况,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制度,遇有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处置。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督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给相关县(市、区)信访局送上口罩和体温检测仪。

  湛江市信访局

  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并成立了湛江市信访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市各县(市、区)信访局发出《湛江市信访系统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各县(市、区)信访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最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单位干部职工和来访群众的防护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势头。

  及时办理涉疫情的信访事项,确保不发生因办理不及时引发的不良影响。同时制定接待来访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筹备各类防控物资,制定应急预案,彻底消除接访和办公场所风险隐患。

  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积极动员家人和其他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信访群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舆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