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6 15:34:53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10月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滕德新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胡伟京同志代表市委第四巡察组分别向市信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孙湘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6日至8月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通过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查阅核实档案资料、列席有关会议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指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胡伟京同志指出,2013年以来,市信访局党组在深化改革,加强管党治党,推动“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市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纽带作用不够到位,指导基层化解信访矛盾成效不够明显,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居高不下。“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抓得不扎实,内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对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混编混岗现象突出,借用第三方工作人员从事敏感岗位工作。同时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滕德新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市信访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市信访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抓好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落实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忠诚。二是要强化政治责任抓整改。市信访局党组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三是要突出政治效果抓整改。要突出巡察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统一,坚持落实整改与推动发展相统一,坚持标本兼治与抓常抓长相统一,动真碰硬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持之以恒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强化问责抓整改、推动发展抓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湘同志代表市信访局党组作了表态发言。孙湘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市信访局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表示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抓紧抓好整改落实。一是以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认领反馈问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坚决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中力量抓细抓实整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最诚恳的态度虚心接受、带头整改,坚决压实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专题召开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三是以最严格的要求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有序有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梳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四是以最扎实的工作转化成果、促进发展,切实增强整改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交出一份合格的“信访”答卷。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刘勇、王达,联络员姜德安及部分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