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成绩单” 多项指标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0-11-27 09:10:27     来源:市委政法委

  11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涉恶犯罪团伙数,起诉涉黑涉恶案件数,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数等主要打击类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数说

  今年1-10月,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62宗,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7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6.04亿元;

  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1件278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63件510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42件458人;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1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71人;  今年以来,全市“9+2”类涉黑涉恶警情同比下降41.2%、案件同比下降18.9%,全市涉毒警情同比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9%。

  率先100%核查完结全国扫黑办交核查线索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岳向阳介绍,广州实现77条全国扫黑办交广州市市级直接核查线索在全省率先100%核查完结且无一被退回复核。344条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举报平台线索核查完结率99.1%;37条中央重点督办线索、321条中央督办线索、178条中央转办线索全部办结,均无退回。

  岳向阳介绍,今年打掉的7个涉黑组织,除“村霸”、破坏基层政权、暴力追债等传统黑恶犯罪类型外,还涉及“以黑护私、以私养黑”“以赌养黑、以黑护赌”、校园欺凌等新型犯罪,在多个领域持续掀起打击高潮,形成强大震慑力。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77人

  据广州市监委委员朱永飞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1人,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优势兵力会同公安机关联手“铲乡霸、除村恶”。聚焦征地拆迁、“三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紧盯基层干部中与群众联系密切、权力集中的“关键群体”,从全面摸排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入手,会同公安机关打掉白云区园夏村村委会主任刘杜棋等10宗以村干部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确保扫黑打“伞”同步开展。

   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数居全省法院首位

  “案件清结”是全国扫黑办部署开展“六清”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介绍,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一审案件537件2726人、二审案件143件1197人,其中不少是在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专项斗争以来,广州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数、团伙犯罪案件数、省级督办案件数均居全省法院首位。据介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和疫情期间提审难、开庭难的挑战,广州法院多措并举,确保了涉黑涉恶案件公正高效审结,“案件清结”取得了突出成效。

   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审查终结

  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学东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以“六清”行动为抓手,通过“六个强化”,既在“清”字上见成效,又在“建”字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5件128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审查终结,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1件278人。

  在“六清”行动中,广州市检察机关制定清案计划,将案件清结工作划分3个时间点,逐步清理,并明确完成时限。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无在办涉黑涉恶案件。

  3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归案

  据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乔雷介绍,根据“六清”行动的统一部署,广州公安机关组织市区两级扫黑除恶攻坚队,对2019年底前立案侦办的涉黑案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实施领导督战、挂图作战、逐案攻坚,上述案件全部按照行动时限要求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铁网6”专项追逃行动,仅用2个月时间就将涉及广州的3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归案,提前完成“逃犯清零”任务且追逃人数全省最多,其中1名还是被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的重要逃犯。

  群众安全感达98.2% “社会治安”满意度历年最高

  岳向阳介绍,今年以来,全市“9+2”类涉黑涉恶警情同比下降41.2%、案件同比下降18.9%,全市涉毒警情同比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9%。

  据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调查,广州市2019年度群众安全感达98.2%。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连续20多年的追踪调查显示,2019年度广州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为86%,达到历年最高位。岳向阳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全力推进“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工作,坚决打好打赢冲刺攻坚、决战决胜之战,努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机制化常态化。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