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推进信访事项“四办”机制,“急事”当日或隔日能办结

发布时间:2021-06-25 10:04:13     来源:广州日报

  “因疫情被隔离在中南街,无法返回湖南耒阳参加高考,需要帮助。”6月3日,居住在荔湾区的徐同学向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广州市信访部门收到办理通知后,立即与市教育局、荔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湖南相关政府部门协商解决。经多方协调,徐同学已于6月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专车接回,并于次日在当地隔离酒店正常参加高考。

  对群众的信访事项急事急办,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理,是广州信访事项“四办”机制推出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广州市信访局创新出台信访事项“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四办”工作机制。什么是“四办”工作机制?如何快速解决群众诉求?本期《政策速递》栏目邀请广州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湘进行解读。

  优化业务流程 “急事”当日或隔日就能办结

  据了解,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门户功能强大,输入性矛盾多,信访问题多发易发,主要集中在国土规划、城乡建设、劳资纠纷、农村农业、涉众金融、交通整治、环保邻避等领域。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问题。去年下半年,广州市创新出台信访事项“四办”工作机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办’机制即通过准确界定急事、简事、繁事、难事的范围,分门别类地确定信访诉求的处理方式,优化信访业务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孙湘解释。

  具体来讲,“急事急办”,要求对若不即时处理就可能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信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要坚持解决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并解决到位。“简事快办”,要求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的信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要快速受理和快速办结。

01.jpg

(广州市人民来访接待厅)

  “繁事精办”,要求对涉及面较广、成因比较复杂、处理程序繁琐的复杂信访事项,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机关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制定对策、协调化解,并面对面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难事认真办”,要求对责任难以界定、难以寻求政策支持、化解难度较大的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机关要深入分析原因脉络,切实找准问题症结,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现实困难。

  目前,广州市信访事项办理平均时间进一步压减。对涉及群众合法权益的信访“急事”,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理,一般在收到群众诉求的当日或隔日就能办结。对易于解决的信访“简事”,多在3—5个工作日内办结,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对于信访“繁事”和信访“难事”,均比相关条例规定的办理期限至少提前30天办结。

  涉疫情信访件建立台账 指定专人全程跟踪

  当前,全市正在全力防控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群众有不少信访诉求。6月7日,蓝某到广州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信访,反映其朋友陈某因疫情被隔离在荔湾区东沙街道,无法回老家潮阳参加其母亲葬礼,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其回家送母亲最后一程。

  荔湾区信访局收到市交办通知后,立即将该涉“疫”信访事项纳入“急事急办”机制,紧急协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东沙街道等部门,街道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服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陈某已离穗返回家乡按时参加了母亲葬礼。据反馈,陈某对信访部门工作非常满意。

  “经历去年那场疫情防控战役的洗礼后,信访系统得到了很好的考验和锤炼,信访工作的应急机制、应对措施等不断完善。”孙湘表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办”工作机制在处置涉疫信访事项上很好地发挥了作用,信访系统“急事急办”,快速妥善地解决了群众的诉求。

  初步统计,自5月21日以来,群众涉疫情信访反映明显增加。截至6月16日,广州市信访局共收到相关信访216件,主要涉及防疫政策、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穗康码显示、隔离酒店、“开四停四”、疫情期间薪酬等方面的问题。

  为帮助群众快速解决诉求,广州开通涉疫信访事项“绿色”办理通道,第一时间受理和转办,帮助信访人与事权单位建立直接联系,并持续跟踪督导工作落实。同时,为所有涉疫情的信访件建立台账,指定专人全程跟踪了解办理进度及情况,提醒督促属地及责任单位抓紧妥善处理,确保信访多数在24小时内办结。此外,广州还成立了群众涉疫信访诉求信息处置工作专班,自6月7日起,每天两次向市有关部门滚动报送信访件的受理和办理情况。

02.jpg

  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孙湘介绍,实行“四办”工作机制改革以来,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受理、转交、办理、答复各环节的时限均作大幅压缩。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信访工作纳入市委“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和综合调度平台,纳入区、街(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村(居)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信访事项调处实体化运作。今年1-5月份,广州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达100%,责任单位按期答复率达99.98%。同时,重复信访率有所下降,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据悉,“四办”工作机制是广州市近年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已写进广州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广州市“十四五”规划。“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四办’工作机制作为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孙湘介绍。广州信访部门不断总结推广“四办”机制经验做法,指导越秀区、海珠区、白云区、黄埔区、增城区5个区,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规划局等6个市直部门,以及5个街镇和5条村抓好试点,研究制定操作指引,形成规范化运行模式。同时,优化信访流程,将“四办”工作机制融入“广东智慧信访二期工程”建设,依托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贯通国家、省、市、区、街(镇)各级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系统。

  “此外,我们还同步建立健全统计汇总、预警通报、督查督办、会商协调、考核评定等工作保障制度,推动‘四办’工作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孙湘表示,希望通过“四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把信访工作做细做实,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好信访风险隐患,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