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引领 擦亮信访品牌——市信访局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4 18:34:29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已编辑图片

  8月19日下午,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安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主题为《党建引领擦亮广州信访品牌》的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丛翠玲同志一行列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志英同志主持。

  马红安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和亲身工作体会,谈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一是党建出认识。党建是最大公约数,特别在面对急难险重和重大复杂任务时,要通过加强党建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二是党建出合力。积极思考和借鉴前段时间海珠区在资源有限情况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入境人员管理“零感染、零逃脱、零伤亡”的成功事例,通过党建工作把人思想做通、心气理顺,从而把烦事办好、难事做成。三是党建出权威。党建工作要突出规范、突出效果,在平时注重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宣传管理,关键时刻让党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四是党建出品牌。要吸收借鉴海珠区新时代驿站等做法,进一步提升广州信访工作质效,全力打造信访“铁军”“第二纪委”,形成“扇扇有窗,屏屏如画”生动局面,全方位提升擦亮“广州信访”品牌。

  马红安同志对加强党建引领擦亮广州信访品牌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搭建党建场景。充分利用接访大厅等平台,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展现老党员、优秀信访工作者等优秀事迹和榜样力量,在全局、全系统大力营造浓厚党建引领信访发展氛围。二要加强人工智能运用。探索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做好信访群众服务、疫情防控和正能量宣传等工作。三要进行信访成本分析。多学会利用经济学、社会学等眼光、方法看待信访问题,增强法治意识、成本意识,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积极稳妥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四要锻造信访“铁军”。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职责,以党建引领主动履责、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锻造信访“铁军”,扎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参加党课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专题党课语言很活、内容很深、与实际结合很紧,给人很大思考空间,深受启发和触动。同志们表示,接下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思考和落实党课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访为民、务实高效,推动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坚持党建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州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智慧力量。

(市信访局  戴诗婷)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