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市信访局百年党史我悟我讲”发言精选:从桥的百年故事感悟党领导广州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09-30 19:01:56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从桥的百年故事感悟党领导广州发展历程

(市信访局第三支部  温程杰)

  珠江大桥、人民桥、解放大桥、海珠桥、江湾大桥、海印桥、广州大桥、海心桥、黄埔大桥、猎德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 在广州的生活中,桥是如此重要,如此不可或缺。从“20后”的海珠桥到“20后”的海心桥,珠江上一座座桥也见证了百年间党领导广州人民奋勇前行的风雨历程。

  先说百年前开建的海珠桥。

  海珠桥是广州市海珠区和越秀区的跨江通道,位于广州市城区中心,跨越珠江,呈南北走向,北接越秀区的起义路(一德路),南接海珠区江南大道,曾是连接广州河南河北的唯一通道。是广州最早的中轴线组成之一、中国第一座钢结构开合桥、1963年版的“羊城八景”之一、市区南北交通要道。海珠桥得名于“海珠石”,相传它原是处于珠江河道中一块巨型礁石,因被江水长期冲刷,石岛表面变得非常光滑,形如明珠,因此得名。

  1929年12月,海珠桥动工。1933年2月15日,海珠桥建成通车,是广州市第一座跨江桥,由美国马克敦公司承建,时称“珠江大铁桥”。全长356.67米,主桥全长182.90米,南北两跨对称布置,原为三孔下承式简支钢桁架桥,设计荷载为二列10吨汽车,中跨为开启式结构,能向上分开以利大船通过。1938年侵华日军派遣飞机轰炸广州,将海珠桥桥体开合器震坏,日军侵占广州后还盗走桥上整套设备,致使海珠桥中跨桥面开合部分无法修复,大船难通过。1949年10月14日下午,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之际,国民党用近百箱炸药将海珠桥炸毁,并造成400多名市民死伤,100多艘民船沉没,数百间房屋震毁。1950年3月至11月,广州市政府重建海珠桥,桥长486米,正桥182米,桥宽33米,重建后的海珠桥来回设有三线行车,两边亦设有行人路及自行车道,外观与原桥大致相若。1963年,海珠桥以“珠海丹心”名义入选“羊城八景”。1974年12月,海珠桥在原桥两侧动工加建一座宽11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桥,使新旧桥既独立又连体,在原桥两侧加宽各11米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桥,桥跨与原桥一致组合成一新的桥面体系。2012年2月,海珠桥大修工程拉开序幕,工期18个月。2013年1月,主桥钢结构维修完成后,海珠桥开始维修引桥。2019年8月至9月,海珠桥进行全封闭施工。

  海珠桥是广州市的近代历史标志性建筑之一,大桥南北周边保留了广州近现代的很多历史遗迹:北面的海珠广场、广州解放纪念像、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旧址、五仙门电厂旧址等,南面有全国劳动一大旧址、婚纱一条街、旧烟厂等。这众多史迹使海珠桥成为广州传统中轴线的重要节点,也成为一代代广州人的集体记忆,曾是几代人恋爱结婚、朋友聚会等纪念性拍照的背景。海珠桥,更见证了广州在党的带领下砥砺前行、务实发展,开拓创新、共创辉煌的历史。

  历经风雨百年,海心桥诞生了。

  今年6月25日,海心桥定名并正式开通,成为广州新地标。海心桥名字来自一位叫欧星朋的市民,他认为海心桥读起来顺畅、好听、浪漫,而且粤语谐音“开心桥”,听着就开心,所以报名参加征名并终获认同。海心桥是广州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桥梁位于广州中轴线上,北起二沙岛,南至广州塔,横跨珠江两岸,主拱拱跨198米,桥面最大宽度15米。桥梁由何镜堂院士领衔、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两个团队联合设计,设计植根岭南文化,造型概念来自“琴鸣绢舞·岭南花舟”,吸取粤曲水袖、广州水上花市、岭南古琴等具有岭南文化代表性意义的意象融入设计当中,将桥梁完美融入广州中轴线步行系统。前不久我在桥上走了一次,感觉大桥处处融入了“科技”元素,它首次运用超高性能混凝土新材料,结合信息化、5G、BIM技术,提供独一无二的通行、观景体验。如桥上视像识别系统,能够识别桥上人流量与行为,在出现拥挤等危险情况时可及时预警管控;光伏玻璃和人行走道上方夹层玻璃涂有纳米高效超疏水自洁净材料,具备防尘、抗污等功能。海心桥是广州连接珠江南北两岸的第一座人行桥,也是学党史、办实事的又一生动实践,相信将逐渐成为连接珠江两岸经济、商务发展的新纽带和展示国际化大都市城市魅力的新名片。

  潮涌珠江,奔腾数千里。我们党带领人民载梦前行,这两座桥,一座承载着厚重而辉煌历史,一座代表幸福现在和美好未来。联系到实际工作中,信访部门就是一座连接着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信访反映民生、民心连着党心,作为党员和信访干部,要时刻心怀“连心桥”意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事情当家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广州高质量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