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一线实践】广东首个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在广州从化成立

发布时间:2021-12-31 16:56:01     来源:从化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降低维权成本,近日,广东省首个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下称“联合处置中心”)在从化鳌头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揭牌成立。

   据悉,联合处置中心由从化区鳌头镇政府牵头,税务、人社、信访、司法、公安等多部门协作参与,共同构建“只进一扇门+争议一站结”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新模式,建立“分工协作、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鳌头镇辖区内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由联合处置中心统一受理、集中处置和告知结果,让诉求反映、争议处置“最多跑一地”,有效降低争议处置成本,进一步提高缴费人获得感。

   “联合处置中心统筹各部门职能,旨在为全镇的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民的征缴争议处置服务,业务范围覆盖了社会保险费征缴环节产生的争议全事项。”鳌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处置中心采用当面受理、电话受理、其他单位转办受理等受理方式和“一口受理、内部流转”的运作方式,涉及到多部门职责的征缴争议,由联合处置中心内部流转处理,避免缴费人“多头跑”“来回跑”。

   从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将充分依托联合处置中心的共建平台,联动相关部门下沉产业园区、重点行业企业、村居等开展网格化政策宣传和问题答疑,做到在前端化解社保缴费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源头减少社保征缴争议,同时组建社保业务“我帮你”服务队,为残障、重病、失能、年迈等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解决特殊人员在涉社保业务的“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从化区将在其他镇街建立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为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黎静 武海林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