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信访机制改革】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广州推进环境信访工作改革

发布时间:2022-01-07 18:27:54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者按

   全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 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机制和做法,树立了典型标杆,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此,“广东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信访机制改革”栏目,报道各地有关经验做法,促进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工作机制改革,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更好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工作。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广州如何找准突破口,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期盼。2015年以来,广州市环境信访投诉量快速增长,为扭转这一态势,广州市采取积极措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部《关于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 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意见》,推进环境信访工作改革,进一步严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发挥了明显成效,解决了大批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系统谋划,注重政策层面预防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广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环境信访维稳工作,分析形势、周密部署,集中审议多项环境信访规章制度。2020年4月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工作的指导意见》,从转变思想认识、突出源头预防、规范信访办理、严格督办考核、落实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配套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确保措施全面落实,完善广州市环境信访工作机制,预防化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并成立了涉环境问题信访专项工作小组,组长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整合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力量,周密部署开展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专项行动,统筹开展涉环境问题矛盾化解工作,重点做好涉环保项目“邻避”排查化解工作,部署落实排查、梳理、化解工作。


精准施策,批量解决共性问题

   一是将群众信访投诉信息作为精准治污的“金矿”,选取信访量较大的污染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作为污染治理工作部署、政策制定、指导督导的重要参考。强化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沟通协作,对约2万宗建筑施工噪声投诉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找出投诉分布区域、投诉时段、施工工程类型等规律,为研究建筑施工噪声治理对策提供重要参考,实现精准治污,批量减少建筑施工噪声投诉。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着力集中解决民生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大气、噪声污染整治,印发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提高大气、噪声环境污染投诉办理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政府综合整治、源头预防、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等措施,解决不少楼企相邻、楼路相邻类重点难点问题,2021年以来,相关信访投诉量明显下降。

   三是充分发挥专职环保员队伍作用,实现早发现、早化解。广州市于2017年建立全省首支镇街园区专职环保员队伍,获得省的肯定和推广。现有2300余名专职环保员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具体落实日常环境监督检查工作。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托“移动执法系统”,向各区专职环保员分派区域生态环境信访诉求问题排查化解任务,积极推动社区环境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早化解。

   四是邀请律师顾问指导疑难案件化解。改革以来邀请律师顾问参与化解天河区东莞庄小区楼下水泵房噪声扰民等多宗案件,并就疑难信访案件和文书规范召开了4次咨询会,共咨询信访案件50余宗,同时请律师顾问参与信访办理文书规范工作,明显提升了广州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


专项治理,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广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多项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活动的最实体现,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了广州市生态环境领域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分级排查出广州市生态环境领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44宗,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制,统筹运用综合手段攻坚化解均已落实稳控攻坚、达到基本化解的工作目标。

   二是按照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领域事项办理工作,通过督办、调度办理情况、加强沟通反馈等方式开展督导,交办广州市未化解的67宗涉环境问题重复信访事项均及时跟进已上报事项的审核情况,实现“清仓见底、事心双解”。


强化督导,领导带头落实责任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督导,压实项目单位及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广州市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督查指导有关区政府、部门妥善开展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先后成功推进了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项目、广州东部工业固废处置项目等建设工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多次现场督查督导交办案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密切联系群众。依照领导联系区域分配原则推行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矛盾制度,2021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通过包案有效化解了85件群众重复投诉、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每月局领导接访活动,制定接访工作办法,推行接访预约制,2021年1-10月接访42人次,反映的17件群众急难愁盼,均得到及时处理,获得群众认可。此外,为促进问题化解,局领导积极带案下访,深入调研了解现场一手情况,研究部署疑难问题化解措施。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