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敲碎凿穿“硬骨头” ,让历史旧账真正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2022-01-12 17:58:36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

扎实推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攻坚行动

妥善处理群众期盼多年的不动产权证办理

真正让遗留的历史旧账变成了“历史”


自我加压,挑最硬的“骨头”啃


  一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高度重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工作,几年来先后开展多轮专项行动,下大力解决了历史留用地兑现、老旧工业园升级改造、历史存量农房处理、公服配套、问题小区办证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但受限于政策条件,仍有部分群众关心关注、一时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局建立台账,长期关注与跟踪。

  2021年3月该局印发了《关于集中化解涉“办证难”领域信访案的专项工作方案》,同步成立了局集中化解涉“办证难”领域信访案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工作专班,主动开展新一轮的攻坚行动,力争在2021年底前化解一批因未办理用地、规划报建核实、违法建设处罚手续,或者其他手续不完善等原因导致的“办证难”信访案件,做到“能办即办,应办尽办”,暂时不能处理的要查明原因、明确化解方向。

  当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要求各职能部门上报年度“办实事”具体任务,一并列入花都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时,面对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12个供选项目,局党组挑选了难度最大、最难控制的“推进解决公益村、凤凰村等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课题,作为该局上报区统一台账清单的两项任务之一。


图片

分管局领导现场调研红珠路12号小区

  这项任务的具体内容是解决困扰多年的公益村紫薇路拆迁安置房、红珠路12号小区房屋、凤凰村东湖村机场搬迁安置区270余户居民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涉“办证难”信访案件是该局从2016年以来2200余宗信访件中,按照信访人数、反映内容,分类归纳梳理出8类问题40宗同类案件;并于2020年自主开展了一轮专项行动,经过一年努力,已经化解一批案件并销号,目前留在台账中都是“特困户”。国有土地上房屋历史遗留办证问题,我区也曾于2008年至2010年间启动过一轮声势浩大的“办证难”专项行动,大规模地释放政策“红利”,共为21栋4600余套问题房屋完善手续,而今剩余的项目则是当年审核未通过、特殊政策期都不能解决的“骨头案”。尤其是机场周边搬迁安置区项目,系1998年启动的白云机场迁建项目及后来的联邦快递转运中心、机场高速北沿线等项目建设需要,先后在机场周边建设了多个搬迁村安置区,由于多种因素,当时未能完善手续;后续虽然在几届区领导班子大力推动下,部分问题得到解决;但受限于政策、技术等多种因素阻碍,仍有1400余户村民安置房(包括预留的30%用地上因新增人口而新建的村民安置房)一直未能登记办证,遗留问题已二十余年,情况更复杂、化解难度更大,事项可谓“难上难”。

  该局主要领导明确意见:“房子对于普遍百姓来讲是‘操心事’,往往是一辈子的努力和全家人的希望,要理解更要关注这类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机场安置区事项涉及政府兑现承诺和信誉,安置区百姓已经对机场建设和花都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和牺牲,对这些诉求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知难而退”。

  正是局党组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态度,项目很快上报区里,并顺利地入选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排难抗扰,剥茧抽丝摸实情


  尽管对问题和困难有着充分思想准备和心理预期,但实际情况远比想像中的更复杂更艰辛。

  一是资料收集和信息整理举步维艰。由于群众诉求房屋“要办证”,很少能提供所涉物业相对完整信息资料,有时连名称、门牌号及开发商等基本信息都不清晰。这类房屋大都年代久远,相关档案资料缺失,建设单位主体已经注销灭失或转制转让,熟悉情况或经办人员大多变动。加之部分开发单位原本纠纷缠身,效益不佳,没有能力和意愿“理旧账”;原来建设主体发生转让变更,接手者不肯做“接盘侠”;镇属企业关并转撤,所属镇街顾虑有连带责任,怕成“冤大头”;相关企业工作人员怕“惹麻烦”,不想多事,绕着走。收集信息和资料遇到技术性困难和人为因素困扰。

  二是问题清理和性质甄别事多链长。破解问题先得找到“阻点堵点”,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这就需要对每宗案件从头至底进行一轮全流程的“体检”复查,问题梳理就变成了追根溯源、多方取证、重新建帐的过程。而不动产登记办证需要有完整用地、规划报建和交易登记等手续,整个工作链条有项目立项、用地批文、结案供地、规划报建、条件核实、违建处理、产权测绘、交易监管、大确权、小确权等诸个环节,每个环节又有不同规范要求、办案要件和办理流程。不仅在规划资源系统内部就涉及十多个部门,还因立项、施工许可、公配建设、质量验收、消防安全、地名门牌、转让交易、权属确认等涉及住建、城管、民政、公安、税务、财政、镇街等众多单位和职能部门,链长点多,协调沟通与联动就需要耗费诸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清理甄别也是“剪不断、理还乱”,仅从上述问题房屋的性质分类,有宅基地农房、(集体土地或国有土地上)安置房、早期“商品房”、企事业单位建设的生产办公用房和职工宿舍以及“房改房”、还有在集体土地上开发的“小产权房”、存在违建或质量安全的“问题房”;而要厘清的建设主体就有自建的农民、统建安置房的村社集体或开发公司、(自建、与人合建或请人代建的)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商,还有挂靠在公司名下开发的私人包工头。

  三是问题成因和困难矛盾交错杂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压多年的问题迟迟不能攻克,必然存在特殊原因与困难。表面上看“办证难”,是因为审批手续不全、办证所需用地、立项、规划报建、质监、综合验收等资料欠缺,细梳之下,实质是多种根源性问题的累积和各类矛盾因素交错形成的结果:有开发建设单位运作不规范,未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部分企业拖欠价款税费、存在经济纠纷被查封或取缔,留下“烂摊子”;开发建设单位野蛮施工,存在违建超占,卡在审核验收关上;还有开发单位违规售房,小业主贪图便宜、盲目购买,留下“后遗症”。加上政策调整变化和技术规范变动、行政区划调整、设立机场空港经济开发区等职权事权大变动等,情况复杂,“梗阻”因素多类交错。

  为了弄清实情,面对残缺不全的资料和有限的信息,工作人员内部翻箱倒柜,寻找线索信息;外部四处求援,主动联系信访群众,访寻知情人,至街镇查找调阅资料,到村社居委现场走访,尽可能收集材料资料;组织镇街、相关部门座谈会诊,摸清问题由来;通过地形图、卫星图和规划图件,核查房屋建成时段、历史规划信息;多次实地踏勘,掌握涉案房屋的现状、周边情况;安排技术单位现地测量,确定规划、消防和安全等指标情况。经过多方通力合作,艰苦梳理,最终问题症结浮出水面,为后续工作找到了靶标。


多措并举,全力攻坚用真功


  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是该局落实“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实际举措。面对重重困难,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发出“横下一条心,趟出一条路”的动员令,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抱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全身投入、全心付出、全力推进。


图片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工作

  精心组织:该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具体实施步骤及标准要求。制定“一案一策”,实行“台账式”管理,“清零式”销号,落实一件,销号一件,使案件推进有记录、有报告、有回音。

  科学调度:细化分解具体问题,对每宗个案梳理出来的堵点难点均安排牵头和协办部门,研究出解决措施或工作路径,确定完成时限;制订工程进度控制表,倒排工期,挂图实施;并随着任务和问题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每一阶段每个环节的任务事项、进展情况、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标准要求都清晰明了。

  扎实推进:于疑难业务问题,主动担当,通过局内业务会议讨论审议确定具体的措施做法,凝集集体智慧,寻求更佳破解之路。工作开展以来,提交局业务会审议12次,审议相关议题20项。多方联动,涉及依申请办理的业务,主动对接、函告用地单位和业主,指引办理流程和步骤;涉及区内跨部门协调事项,局领导牵头召集协调会,需区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疑难案件,报请分管区领导专题会议审议,高位推动项目进展。

  全程督办:每个工作节点前有预告,后有督促,步步紧盯,一步一个脚印。采取周报制度,坚持一周一通报,每月一次协调会,全面掌握进度。创新责任督导机制,由业务部门依照任务情况签订“军令状”,限定任务完成时限,并要求张挂在显眼位置上,时时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全时督办、定期通报,专项工作组对案件的推进进度、专项工作会议议定事项落实逐条开展检查、督办。先后共签订“军令状”35份,发出“黄牌”督办提醒1份。


寻计施策,凝集群智破困局


  深挖细搜“炼金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做好组织安排、严密部署、扎实推进的同时,做足政策措施的应对准备。该局内发动各业务科室,梳理近几年上级下放或委托我区的“简政放权”职权事项,优化营商环境等出台系列便民利民的改革政策措施,充实“工具箱”;甚至对未正式出台但已开展相关研究或征求意见的措施等均收集整理,作为备用工具;尽可能地搜集我区或其他地方已有的成功经验做法、历史上解决相关问题有过的同类案例或政策(如2008年至2010年“办证难”工作等),作为参考借鉴,从而寻找政策上的拓展空间。

  趁热打铁“借东风”。2020年底广州市启动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社会各方给予关心关注,我区更是投入巨大精力强力推动;在配合做好征地工作和用地报续同时,该局趁热打铁,适时将机场周边搬迁安置区相关遗留问题在不同场合进行汇报,争取各方理解与支持,并先后将控规调整、划拨用地手续完善、清缴征地税费等多个问题,会同镇街和职能部门商讨研究,上报解决方案迅速得到区政府同意,累积多年的问题坚冰被一点点地敲碎凿穿。年初,市政府决定将包含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供地审核在内的187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区实施。该局马上着手研究如何为缺失用地审批的多个机场搬迁安置区完善手续,邀请市局骨干为区内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培训,细化办理材料清单和工作指引,主动致函市空港委,将在市空港委管辖范围内的团结南安置区一并纳入区内审批;在各方通力合作下,李溪、山下拆迁安置区等2个机场搬迁安置区供地审核方案最先通过区土委会审议,为后续机场搬迁安置区项目用地问题打开了通道。

  巧用政策“发利是”。用实用足政策红利,国家正在开展“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这项重大惠民工程旨在确认和保护农民合法宅基地及房屋所有权,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该局以此为契机,将专项工作台账中的花城街公益村紫薇路拆迁安置房、秀全街大村大圣蔓古园搬迁安置房等7个项目全部纳入区“房地一体”确权发证工作范围,作为首批任务,重点攻关,对2015年7月15日前建成的农房,以农村权籍调查数据为底图,逐宗外业调查,对符合“一户一宅”资格及相关条件房屋,按规定流程进行公示、确认后,率先于11月前完成了登记发证。2021年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后称1号文),针对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的历史遗留问题,就解决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费用、未办理规划核实、开发主体灭失、跨宗地建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工作人员如获至宝,戏称其为“尚方宝剑”和“百宝箱”。凡遇到技术性问题,都拿来比对参照,然后对号入座,照章推行,一系列技术难题因此找到破解方法和路径:一批“安置房”“房改房”得以划拨方式补办用地手续;多个政策性住房项目欠费问题按“证缴分离”方式推进;较早建成又无法补办规划核实手续的老旧物业如红珠路12号小区等按现状出具认定或核实意见。

  想方设法“搭平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花都区政府出台亲商助企二十六条政策,该局主动谋划,针对规划自然领域较为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围绕用地手续不完善、规划不符、历史违建、历史招商地块分割办证等六类11种具体情形形成的问题难点堵点,研究出台配套措施(第26条实施细则),报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后实施,释放一系列政策红利,一次性解决了全区50余家早期招商企业因手续不完善造成无法办理产权证的系列历史遗留问题。越堡水泥搬迁安置区、九一村机场搬迁安置区等九个异地安置项目,早期边报边建存在违建情形,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后,提出将上述项目按咨询制类列入第26条实施细则解决范围,报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以历史规划审批指标为依据,按现状出具规划核实意见,一举破解验收难题。

  精准用招“施妙方”。机场周边搬迁安置区实际建设规模与批复面积冲突一直是困扰安置区确权办证的的最大障碍,也是此项任务攻坚的核心和关键。专项工作组副组长带队多次实地调研,提出“先急后缓、分批解决”思路,从优先解决村民安置房办证问题入手,以东湖村凤凰村安置区为突破点组织攻关。9个机场周边搬迁安置区既存在共性难题,每个安置区项目又情况各异,单个安置区里的诸多安置房也是状况不一。工作人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因时利导,“一案一策”甚至“一步多策”,庖丁解牛,对症下药,如同丛棘密林中跋涉,披荆斩棘,勉力前行。


全力以赴,众志成城结硕果


  担当善为,排阻破障。不动产登记办证有着明确的政策规定,要走严格的审核审批程序,还得遵守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或多或少都会有不符合的情形,如果完全遵循,工作就会寸步难行。

  该局出台操作规则,形成工作机制:针对问题内部先行探讨会商,外部征求意见,寻求最佳可行方案;重要情况提交(局长业务会或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做好记录存档备查;超出权限范围则上报市局或请示区政府研究定案。

  该局主要领导态度坚决,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大胆工作:“为群众办实事,有问题我担责!大家尽管放心做、放手干!”给工作人员吃“定心丸”,消除顾虑。并身体力行,多次组织问题会诊,主动对外协调联络,重要问题果断拍板,为专项工作推进一路保驾护航。


图片

与街镇、业主代表研究探讨问题

  在该局领导带动下,创新措施应运而生,“以函代证”“证缴分离”“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承诺挂账”等一系列方法手段启动运用,成为突破问题的尖刀利刃和铁锤重炮。

  同步联动,多点铺开、并行作业,尽量压缩时限;先行进场测量、提前公示公告,后续环节预先介入,一路小步快跑;内部紧密衔接,专人点对点跟踪、接力赛跑,上环节临近完成,下环节即启动冲刺,真正做到“只能人等事,不许事等人”。

  当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该局坚定守住原则底线:对无政策支持、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项目(包括“小产权房”、“问题房”等),约谈原开发建设单位,督促履行责任,指引解决路径;与业主面对面充分沟通,说明问题原因和解释政策,争取理解,并引导业主合法途径维护权益。


联动协作,克难攻坚


  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给政策、定措施、拨资金,为破解难题、根治顽疾提供决定性条件。区主要领导对这项民生工程给予高度的关心和关注,多次听汇报,给批示;分管区领导带头研究解决方案,直接协调抓落实,多次拍板定案,给予该局充分的信任和行动上支持。

  该局其他兄弟单位尽管没有任务要求和考核压力,但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巨大支持,体现高度的大局意识和为民办事的责任感。大家直面矛盾,互相协作,形成“一盘棋”。区财政局主动协调所属公资企业牵头跟进项目“理旧账”,在清缴土地税费事上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区发改局在办理机场搬迁安置区供地手续立项事上急事急办,快马加鞭,1个工作日就办出答复意见;住建部门耐心指导和及时跟进老旧物业的消防、安全检测事项;镇街、空港委安排专人跟进项目,主动协调村社权属盖章,全力配合完成资料审核、报批等工作。

  工作人员更是付出良多,展现了良好的责任担当和顽强踏实的工作作风。他们无惧酷暑严寒、顶风冒雨,坚持现地踏勘与实测,掌握真实情况;面对残缺不全资料信息,细查精理,寻依据,对数量,核结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面对复杂情况及矛盾,干字当先,化解争议,破解难题,体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面对村民的不解与抱怨,工作上的反复不定,能耐心说明、贴心沟通、热心指导。任务重,压力大,他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争论不推托,肯吃苦、善忍耐、连续战斗,展现了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坚定的执行能力,区委区政府利民举措和该局重大决策部署得以全面落实和充分执行,使客观条件不齐备、困难重重的重大任务得到了保质高效地推进。


努力付出,春暧花开


  努力从来不会被辜负。截止当前,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任务全部完成;同时列入省自然资源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清单10项任务和区台账清单中2项任务全部如期完成。专项攻坚行动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22宗。

  列入亲商26条实施细则台账的51宗工业、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以及10个安置区在规划、报建、登记等涉历史遗留问题均可按照细则指引有序完善相关手续。


图片

小㘵村村民开心领证

  依托“房地一体”工作,新雅街邝家村15年前建成但资料档案不全农房、新雅街清㘵村11队新增分户宅基地、花城街公益村紫薇路拆迁安置房、秀全街大㘵村大圣蔓古园搬迁安置房、新华街小㘵村三东大道东延线拆迁安置房、新雅街广塘村106国道扩建拆迁安置区及广塘村机场北沿线安置房7个项目办证问题得到解决,234户村民已拿到不动产权证

  4个机场周边搬迁安置区已完成安置房划拨供地手续及房产测量,首批攻关试点的东湖村凤凰村安置区(符合当年规划要求部分)已办理规划核实,完成缮证9户;

  越堡水泥搬迁安置区已全部完成房产测量,按图施工的103栋房屋已完成首次登记,达到发证条件。

  红珠路12号涉案房屋已于今年10月底完成首次登记,购房业主备齐交易相关资料就可依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

  新华街新华路109号房屋已依照红珠路12号小区办证路径展开工作;

  赤坭镇织布厂集资房已达到办证条件;

  花山镇两龙开发区“房改房”划拨供地方案已通过区政府批复同意,基本具备办证条件;

  炭步镇南街路“房改房”划拨供地方案已通过区政府批复同意,基本具备办证条件;

  辛苦付出,也赢得社会赞同和群众认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将持续向深向实推进专项工作,实现台账清零,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添新乱、不留后患”,健全完善制度,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建立行业系统长效机制,促进和保障花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健康发展。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