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落实“四办”工作要求 努力提升卫健系统信访工作办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1-19 18:25:34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是广州市深化信访事项“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四办”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的一年。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国家、省、市对信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行业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从注重系统观念、法制思维和强基导向着手,重点推进“信访规范化建设”、“信访信息化建设”,以“信访专项行动”为抓手,在系统内建立健全“四办”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信访工作办理效能。

  一、积极开展“四办”规范化运行模式探索实践。按照市信联办工作要求,结合卫健系统工作实际,印发实施《广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建立健全信访事项“四办”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精准识别各类信访事项,分类导入信访途径和其它法定途径处理,并根据群众诉求情况实行繁简分流。

  二、压实责任、强化源头化解。委信访工作部门全程跟进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答复、反馈及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各个环节,做到工作流程全闭环。涉信访事项机构有权处理部门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全程负责信访事项的办理;协同基层属地做好信访人教育疏导稳定工作,共同将信访矛盾吸附和化解在源头属地。

  三、畅通信渠道,倡导网上信访。截至2021年11月底,群众网上信访占比73.55%,网上信访已成为广州市卫健委受理群众信访的主要渠道。

  四、依法依规、注重质量。对于重大复杂案件,适时召开案情研讨会和协调会听取各方意见,让案情明晰,全力做好协调化解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广州市卫健委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99.90%,群众满意率逐步上升,重复信访率有所下降。

  五、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监管。广州市卫健委再次修订《委机关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明确职责;初步建立信访统计报表制度,通报信访工作情况,有效压实涉信访案单位信访工作责任。

  六、加强调研,努力提升信访治理“深度”。广州市卫健委针对近年受理信访事项持续成两位数上升的现象,开展全市卫健系统信访工作基础情况摸查,印发《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预防医疗纠纷,规范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在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医疗服务的同时,及时有效处理患者投诉,最大限度减少信访事项上行,推进信访工作“深度”治理。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