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从化区信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15 17:59:51     来源:从化区信访局

  近日,从化区信访局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作学习体会交流,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智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第四次赴南粤大地调研,也是党的二十大以来第二次出京考察。四天时间里,总书记行经湛江、茂名、广州三地,踏访企业、港口、农村等,并在考察最后一天举行的汇报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部署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的一系列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立足实际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信访系统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各类信访风险隐患防范在早、化解在小,把各类信访问题及时有效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省信访局“一条主线、三项治理”工作部署,按照市信访局“126”工作思路,推动全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以“家”为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全面推进信访“家文化”建设,倾心听取群众诉求,倾力解决群众关切,倾智化解矛盾纠纷,倾情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做深入,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诉求集中的信访问题,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坚持以“解”为基。要加强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做好类案化解复盘总结推广,用心用情用力调处化解,驰而不息扎实开展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做到源头化解遏增量,积案化解减存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推进信访积案实体化解、“案结事了”。三是坚持以“责”为基。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照工作指标一项项进行梳理,做好风险性分析研判,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深入开展信访源头治理,以督导调研实效提前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