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真改革,动真格!

发布时间:2023-05-19 09:28:24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五月的岭南大地

  改革的春风继续吹拂

  5月15日,十二届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改革年代呼唤改革新作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唯弘扬改革精神,强化改革攻坚,方能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改革,恰逢其时,舍我其谁,进行到底!

  
真改革,要看是否动真格

  改革真不真,要看是否能动真格。改革的重要意义,人人皆知。然而,知易行难,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人往往会朝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进,这就导致了嘴上说改革,心理没动静;满纸写改革,其实没改革。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任何改革,都是对利益结构的调整,对既定秩序的“颠覆”。无论对机构还是其中的个人而言,改革都是一次蹚深水、动奶酪的“旅途”,要迈出第一步很难,要走完全程更难

图片

  图片

  改革,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心所向、事关长治久安。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立足当下,眺望未来,我们要信心百倍地朝着改革的星辰大海进发,真改革,动真格,不停步。

  
真改革,要心怀人民始终关切

  人民是改革事业的主角,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由人民检验,改革的“人民观”应体现在谋划和推进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

  改革是党的主张,亦是人民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此次审议的文件中,有补齐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家庭医生、急救短板的改革;有建立完善“班—校—区—市”四级青少年体育竞赛和“一条龙”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有推进“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的改革。

  图片

  纵观这些改革的项目,与市民息息相关、与民生联系紧密。改什么,应听听人民的声音。怎么改,要想想人民的感受。

  肩负人民的重托,就必须一往无前。

  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把这些问题回答好,就是真改革。

  
真改革,要信心百倍无畏前行

  回望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开了崭新局面。

  具体到广州而言,此次改革,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真改革。

  比如推进部分领域市级与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就是要敢于打破藩篱、理顺关系,促进区域财力均衡,进一步强化基层“三保”能力,更好服务“百千万工程”。

  又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改革,就是要想尽千方百计统筹各方力量,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防范化解人民群众大病、罕见病致贫的风险。

  凡此种种改革,需要信心百倍,需要敢闯敢试,更需要担当作为。

  图片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广州,自古就交际四海,勇立潮头。40多年前,改革之风从南方吹向全国。今年春节开年第一天,全省、全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永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广州今天的深化改革将引领新的未来!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