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市信访局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3:47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近日,市信访局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通过专题辅导、调研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富伟和组员任阳春到场指导。

专题辅导精彩深刻


  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安为全体学员作开班动员,强调要将学习系列重要思想与学习思想形成的历史渊源相结合,将学习系列重要思想中的宏观理论和学专题内容相结合,提出要从政治角度来思考信访工作。马红安同志以“如何以‘四治’把信访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为题作专题辅导。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执行《信访工作条例》为切入口领会重要思想蕴含的深刻涵义:一要从自治角度来领会党内法规的执政特性,以接访办访为抓手,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自我革命的能力和水平;二要从法治角度来领会权利基点上的解纷特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三要从德治角度来领会“中国化”的制度特性,培育弘扬广州信访“家文化”,有效把握传统文化中的信访行为逻辑;四要从智治角度来领会数据共享的时代特性,持续精准利用大数据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马红安同志还结合专题辅导给同志们出了四道“思考题”,并要求在下次读书班上作报告交流。

  同志们表示,将认真落实好专题辅导要求,踔厉奋发、实干担当,把学习研讨同强信仰、优信访、保稳定、促发展结合起来,同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同信访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以赴抓发展、惠民生、强基础、转作风,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果。


  图片



  

调研学习感悟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使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广州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读书班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市信访督查专员及专员助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重温总书记谆谆嘱托,前往广汽埃安公司开展调研活动并在现场举行读书班集中学习。


  图片


  同志们参观了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实验室、模型设计实验室等,并走进广汽埃安展厅、总装车间、电池生产车间,实地感受广汽自主创新成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高质量发展情况。


  图片


  “此次参观学习获益很多,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了更深感悟,对广汽埃安和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及广州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有了更多体会。”同志们纷纷表示。


交流研讨深学细悟


  在读书班交流环节,同志们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专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互学互鉴、共促提升。  图片

  在广汽埃安公司集中学习环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志英以“全力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信访保障”为题作专题授课,她指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推进主题教育与广州信访强基固本、访源治理、重访治理、积案治理、信访保障、制度改革等“六大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强调要在深学理论上提升新境界,要在调查研究上拓开新局面,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要在为民造福上作出新佳绩,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为广州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展现信访担当。


  图片



  

以学促干提质增效


  “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信访干部能力水平的务实之举,对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具有重要作用意义。”通过短暂而充实的读书班学习,同志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局领导强调,要珍惜读书班宝贵学习机会,认真结合党的创新理论、结合专题辅导和交流发言,对信访工作进行再思考、再提升、再完善,切实增强理论武装的自觉,聚焦信访工作主责主业,持续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果,一要在“学”上再下狠功,认真对标对表系统全面深入学习领悟;二要在“思”上再深一层,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学思悟态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要在“行”上再建新功,坚持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本阶段读书班结束后,市信访局将继续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轮训,坚决扛起总书记赋予广东、广州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功“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共同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