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嗨,西安,广州与你携手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5-22 16:57:47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中国-中亚峰会落下帷幕,西安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会在此举行。这是2023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

  古丝绸之路,通达世界

  西安,古之长安。两千多年前,陆上古丝绸之路便从这座古城出发。

  广州,古称番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一,“黄埔古港”诉说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

  图片

  △“广州通海夷道”外国商船云集之地:广州扶胥港(黄埔港)

  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是对外贸易交流的重要枢纽。走进广州的繁华,一街一巷、一砖一瓦,皆藏古韵。

  秦汉时期,传统航海技术的发展下,番禺成为闻名全国的大都会。至唐代,“广州通海夷道”出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初有雏形。

  图片

  △“广州通海夷道”

  这是一条通往东南亚、印度洋北部诸国、红海沿岸、东北非和波斯湾诸国的海上航路。唐宋时期,广州港成为中国第一大港。“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帆多宝舶来。”唐朝诗人刘禹锡一诗描绘了当年的盛景。明清时代,一口通商,广州更成为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

  这里大门敞开,迎万国商船中外商人云集,市场繁盛不衰。以丝绸、茶叶、瓷器和铜器等为代表的产品漂洋过海;以香料、珠宝等为代表的国外奇珍异宝传入国内,成为对外交流交往的“南大门”。

  图片

  △唐宋时期,香药是通过海路入华的最大宗商品

  千余年的海丝,牵连的不仅是商贸,更是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在这里,文化使者汇聚。西方传教士罗明坚、利玛窦从澳门进入广州,翻译并传播“四书”等儒家经典。外商及传教士,将中国的文学、医学等著作译成西文,传向欧洲。与此同时,天文学、哲学、宗教等传入国内。

  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不息,让文明穿越蔚蓝的大海相互交流碰撞,在碰撞中交流互鉴,兼收并蓄,共同演绎不同文明的交融与辉煌。

  新起点,再出发

  今天,《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在古城西安签署,擘画了未来中国-中亚关系发展蓝图。

  图片

  “1000多年前,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100多年前,就是在这里打开了近现代中国进步的大门。40多年前,也是在这里首先蹚出来一条经济特区建设之路。”

  千里之外的广州,也在奋发有为中继续书写对外交流交往的新篇章。

  今年,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的十周年。步入新征程,广州仍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重要物流和贸易枢纽之一。珠宝、纺织、服装等各类商品与东南亚国家有着频繁的贸易联系。文化交流与交往日益密切。

  今年的广交会进口展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占73%。据统计,十年来有41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地区、6700家企业参加了进口展,占进口展参展企业总数的60%以上。

  2015年3月,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广州被列为15个加强建设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并被纳入到“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大战略。

  图片

    △广州海事博物馆

  广州,这座长盛不衰的东方大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上,又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潮平岸阔,风正扬帆。跨过这片蔚蓝的大海,我们整装再出发!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