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分享真知灼见!广州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17:06:08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图片

  广州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成果交流会
  5月19日,广州市委平安办、市委平安广州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2020-2022年度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成果交流会”。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黄常开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去年9月,广州市委平安办、市委平安广州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支持下举办“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大赛(2020—2022年)”。自大赛启动以来,广州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报送项目77个。经过初期遴选、市民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白云区委政法委、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报送的《“352”工作法筑牢城中村安全防护圈》等10个项目荣获“十大创新项目”,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报送的《建设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五好网格”》等13个项目荣获“优秀创新项目”。

  图片

  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为获得2020—2022年度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奖的单位颁发奖杯并合影

  图片

  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余向阳,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黄灿为获得2020—2022年度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优秀创新项目奖的单位颁发证书并合影
  孙太平指出,近年来,广州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各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全面建+重点创”工作措施,培育并形成了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创新项目。此次大赛的获奖项目集中展示了广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创新的实践经验、典型案例和最新成果,希望获奖单位珍惜荣誉、加强探索、勇于创新,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同时,各单位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项目高质量发展,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市实际,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力争从“试点”到“示范”、让“先行”变“先成”;聚焦社会治理制度效能、矛盾化解、市域治理、治安防控、群防群治等方面具体内容,持续发挥项目优势成效,同时紧盯短板弱项,不断解难题、提水平,努力实现“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践行法治为民初心,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法治观念贯穿项目升级打造全过程、贯穿社会治理各方面,确保项目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
  黄常开表示,广州市是一座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一直以来,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都颇具特色,也让广大群众感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近年来,以纵深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形成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和做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坚持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拓展“新闻+政务商务服务能力”,打造具有良好口碑和广泛影响力的智库品牌,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流会上,“十大创新项目”获奖单位代表登台介绍项目经验做法。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天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陈晓运围绕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果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分别作主旨演讲。现场还举行了2020-2022年度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大赛颁奖仪式。

  图片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天祥作主旨演讲

  图片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

  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陈晓运作主旨演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大创新项目”获奖单位代表登台介绍项目经验做法

  广州市政法系统代表、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