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年来丨四川:架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9-28 11:38:39     来源:四川日报

图片

绵阳市平武县普法宣传队工作人员到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进行信访工作宣传。图片由四川省信访局提供

图片

四川省《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暨落实年活动现场。

图片

广元市信访干部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信访问题化解情况。

图片  

凉山州集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一年多来,四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强化“事要解决”,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高位推动

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

  举一纲而万目张。《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

  《条例》明确指出,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构建,支持和督促下级党组织做好信访工作。

  省级高位推动。四川省坚持鲜明政治导向,在着力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上狠抓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条例》学习贯彻工作,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系统谋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弘扬“浦江经验”,主动下访接访、阅批重要来信、化解信访积案难案,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接访群众。省委高规格设置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5位省级领导担任召集人,市县乡全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

  各级紧密联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将《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督查工作机制,研究解决一批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成都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信访重点工作,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信访部门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凡报必批”,亲自包“骨头案”,定期接访群众,带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主动履行信访工作责任,把压力传达到末端。  

走实“群众路线”

线上线下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条例》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应当畅通信访渠道,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

  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理念,不断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架好干部群众“连心桥”。省信访局将办理群众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信留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完善案件甄别、转办交办、责任分解、协同办理、跟踪反馈等机制,打造全链条、闭环式办理模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向广大群众传递好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办法,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访前调查准备+访中会商研究+访后限期办结”工作闭环,全面推行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到村、乡镇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实打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心贴心靠近家门送温暖。

  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开展走访下访活动。甘孜州结合涉藏地区特点,采取定点接访、视频约访、带案下访、常态走访等方式,派出4650名(次)党政领导干部到接待场所、农村牧区、村寨帐篷访民情,一年来接访群众4954批10257人次,解决群众诉求4360件;眉山市彭山区依托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实行区群众接待中心+区级领导接访、联合接访、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多元解纷的“1+N”工作模式,科学整合相关资源,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要素配置、全过程督办、全链条解决”。

  开好网上信访“直通车”。创新特殊类网上投诉事项处理办法和网上投诉事项领导干部阅办包案办法,搭建“掌上”信访平台,推行接诉即办,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反映诉求。成都市强化群众诉求大数据运用,实时关注群众诉求热点,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动态,推送至责任单位或者属地及时就地解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宜宾市构建网上信访受理体系,整合领导信箱、网站投诉、微信信访等线上渠道,横向连接159个职能部门,纵向贯通市、县、乡三级,将网上信访二维码覆盖到村(居委会),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在网上全面开通主要领导信箱。

  建好信件办理“快行道”。深入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天即转“马上办”,对重点信访事项及时回复“限时办”,对群众重点来信发函提醒“盯着办”。探索建立初信初访提质增效办法,对初信初访案件全部“交办”,分类督办、提级办理,确保群众诉求及时高效解决,信访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从23天缩短到15天。构建市、县、镇、村四级信访代理员体系,实施“首办代理员为信访群众服务、上级代理员为首办代理员服务”的二级代理工作机制,通过信访全程代理实现群众诉求快办、优办、高效办。

发力“事要解决”

维护群众权益更加高质高效

  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题中之义和根本目的。

  全省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强化源头治理、攻坚积案难案、夯实基层基础,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信访担当,不断助推群众满意率和幸福感双提升。

  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就地化解。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将信访工作与社会矛盾综合调处化解机制相融合,织密一张以风险预警为导向的基层信访“防护网”。各地各部门坚持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建立市(州)每季度、县(市、区)每月、乡镇(街道)每旬排查制度,开展滚动式、梳篦式排查。坚持定期研判信访形势,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的意见建议。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群众反映小微企业和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省信访局第一时间专报省委,省委组织研判后赓即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纾困解难。

  攻坚积案难案,破解民生难题。省委把推动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集中梳理交办五大领域上百件信访突出问题,梳理交办2000余件重点案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包案领导亲自抓,责任单位出硬招真化解,信访部门强督促抓推动,带动全省上下在“下一线”中展现政治担当,在“上火线”中转变工作作风,在“攻难案”中彰显为民情怀,以信访问题化解实绩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普遍建立通报、约谈、追责等制度,采取一案双交、督查督办等措施,创新提级办理、分级听证、多元化解、三方评议等办法,推动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乐山市动态梳理排查积案难案,落实市、县、乡(镇)三级领导一对一包案,实施“红黄绿”分类管理;广安市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挂图作战、精准施策,重复信访率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

  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省信访局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等在全省开展房地产、自然资源、水电移民、投融资等领域突出问题处置专项行动,对60余件信访突出问题,建立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德阳市在生态环境信访问题专项治理中,全面推行“与来信来访来电人见面、与被投诉举报企业见面、与属地政府或主管部门见面、处理来件务必深入现场”的“三见面一到场”工作机制,有效推动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妥善化解。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条例》明确规定“积极协调处理化解发生在当地的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四川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作为信访工作治本之策,依托基层来访接待中心,整合政法、民政、建设、国土、劳动社保等行政资源,实现解决诉求、化解矛盾、帮扶救济的协调联动;依托基层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立以县信访局为龙头、乡镇综治办为纽带、村(社区)党群中心为基础、网格信访信息员为前哨的四级信访工作网络,广泛动员律师、心理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两年来,四川省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切实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推动“依法治访”

信访秩序更加规范稳定

  “这是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要求和信访人行为准则,大家可以详细了解一下……”“这是群众反映诉求的网络投诉渠道,您可以通过州委书记或州长信箱等平台反映问题……”近日,甘孜州在康定市开展集中宣传《条例》活动,信访干部现场详细答疑解惑。

  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在“学”和“用”上发力,坚持“学习培训制度化、宣传教育广泛化、重点整治常态化”。

  学习培训制度化,抓实干部学法用法。省委、省政府将《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导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将其作为会前学法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其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在岗人员定期学习培训的必学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条例》核心要义。省信访局联合省委组织部将《条例》学习列入选调生培训班课程,纳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蜀光讲坛”,班子成员带头赴省人大、教育厅等部门,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以及残联、妇联等群团组织,川发展、川能投等国有企业单位开展宣传解读40余场次。举办全省信访系统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职工1.7万余人,进一步掀起干部带头学条例、用条例、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宣传教育广泛化,力促群众明法懂法。省级专业期刊《社情与民意》开设固定专栏推广报道市县先进工作经验20余篇,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创新展播学习宣传《条例》微视频作品20余件,各级各部门依托“线上+线下”“新媒体+传统媒介”,通过原创节目展演、知识竞赛、宣传展览、现场咨询等形式,积极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眉山市丹棱县、青神县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信访干部、网格员和“五老”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宣讲《条例》,推动《条例》精神家喻户晓;阿坝州、凉山州,以及乐山市马边县等专门编印藏语、彝语版《条例》,让信访法治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同时,还涌现出成都彭州市《条例》沙画上云端、达州“挎包队”宣讲团走农户、雅安地震灾区《条例》进帐篷的典型做法。一年来,全省累计开展宣传培训66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册,收到良好效果。

  法治引领常态化,推动全员遵法守法。省信访局及时修订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相关规程,明确严格按照分流程序依法处理信访案件。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与政法部门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定期移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今年以来,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件、移送涉法涉诉案件分别占信访总量99.5%、14.2%。省委政法委、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司法厅、省信访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的工作指引,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建立信访法治良序。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