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我与《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文丨信·源

发布时间:2023-10-09 14:35:11     来源:法治网

  2022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信访干部依法履职的根本,是信访干部实践的力量源泉,也是我投身于信访事业的信仰所在。

  一、榕源

  我的故乡座落于河岸之上,是一个交汇于两条山路的岭南山区小镇。记忆中,午后的太阳透过土路的扬尘照在我的额头,大院里的水泥坪地被灼烤得热浪翻滚,孩子们踢着拖鞋疯也似地绕着那棵大榕树玩耍,外公在阴凉处叼着烟静静地看护着。

  外公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年少时读过不少书,成年后因为字写得好看、肚子里有些许墨水,谋了份不用日晒雨淋的差事。闲时他最爱揣着几根纸烟,眼镜腿叠起来别在领口前,趁着在大榕树乘凉的间隙,一口烟一句话地给我们小孩子描述电影《地道战》的场景。

  外公是一名老党员,曾在镇上管治安,大伙儿亲切地喊他王叔。他经常处理涉及知青的纠纷,听有过交情的知青回忆:遇到有争执纠纷,外公会将知青们接到自己家里,让外婆烧上一桌子的热饭菜。饱餐一顿后,王叔会拉着大伙儿到大榕树下,以过来人的口吻,让他们当面好好把话说清楚,一起权衡所作所为的利与弊。得益于“和事佬”竭力斡旋,引发知青们争执的“疙瘩”总能被捋顺。渐渐地,但凡乡镇里的知青发生了矛盾纠纷,总会拉上外公做公证人,让他讲上几句公道话,把事情理顺,把道理讲明,言毕让当事人白纸黑字写下和解的内容,按上红指印,留下了早期的调解协议。

  多年后的今天,每当我在工作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时候,我总会记起故乡的大榕树,想象着知青簇拥在外公身边的情形。

  二、渊源

  校园宁静的象牙塔直接到基层繁杂的“大锅炖”,我一头扎进了基层信访工作。现如今,群众信访渠道越来越便捷,我所在的岗位年受理群众各类来信来访80余宗,这一宗宗的信访件,都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真切期盼。


  图片


  有的时候,很是担忧。“我不理解,你们别管我,我不会走的。”一名来访的老人不接受调解结果,坐在办公室走廊地上不愿离开。当晚恰逢冷空气南下,风雨交加,气温骤降至个位数。我多次劝她到沙发椅坐,并向其提供热食,都被断然拒绝。为确保老人的安全,我递上热水,从宿舍找来自己的棉被盖在她身上,并找来一台小暖炉给她取暖。老人见状心生感动,连声道谢。为了方便照顾,我席地而卧,陪伴在其旁边,最终平安度过了寒夜。老人也终于解开了心结,次日早晨自行离开了办公室。

  但更多的时候,很是欢喜。“他拿了这么多钱,还把母亲弄得一身溃疡,年纪这么大的人一点人性都没有!”陈氏兄弟母亲疾病缠身,双方轮流照顾母亲引发激烈矛盾。现场争得面红耳赤,双方始终无法平静协商。在给其中一方做工作时,我察觉出矛盾的关键在于老人的赡养,因为对照顾瘫痪老人有亲身经历,所以我劝导陈氏兄弟尽快将卧床的母亲送往专业的老年护理院,不要让她因为儿子之间的拉扯再忍受苦楚,同时能够彻底消除因轮流照顾引发的矛盾纠纷。由于在照顾母亲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最终陈氏兄弟放下成见,回归理性,坐在桌子前和善协商,明确养老院相关费用事宜,顺利解决由此衍生的土地确权、宅基地分配等问题。随后,两家人在饭桌上把酒言欢,和好如初。

  三、信源

  《人民的名义》里面有这样一个场景:区长孙连城被市委书记李达康叫去区信访办训话,在信访窗口前半蹲半立、颤颤巍巍。时光荏苒,转眼间自己也踏上了基层信访岗位。由于刚刚走出象牙塔,随即投入繁杂沉重的基层信访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业务能力与岗位需求匹配度不足,产生了“本领恐慌”。

  为此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走在田间地头、山涧林下,跑遍镇里的每一个村社,与村委干部、经济社社长打成一片,端正态度,虚心向群众学、向领导学、向身边先进的同事学,对照着《条例》逐条逐字地咀嚼,信访件办理程序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

  在基层信访工作中摸爬滚打,我的群众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体会到那些信访工作前辈所述的“委屈”与“快乐”,对“人民信访”四个字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工作中,我没有接触到一件所谓的大事,全都是群众来访的小事、琐事。群众的事虽小,却事事牵人心,事事关民生。每一件写在来访登记表上的“小事”,都是一个家庭举足轻重的“大事”;每一句写在答复意见书上的表述,都时时刻刻牵动着群众的心。

  做好信访工作,要从群众上访向主动下访转变,及时介入矛盾纠纷,将萌芽时期的信访问题化解妥善,发挥主观能动性搭建“连心桥”,用心用情做好“连心桥”的建设者、守护者;要讲究方式方法,热情接待,认真倾听,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想办法,坚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诉求,合理合法维护群众权益。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时代各有不同,信仰一脉相承,故乡的大榕树如今枝繁叶茂,皆因根基牢固,滋养得当。群众哪里有纠纷,信访工作就跟到哪里,群众哪里有需要,信访干部就出现在哪里。信访工作永无止境,作为基层信访工作者,日常工作繁杂琐碎可能会让使命和初心蒙尘,因而要时常擦一擦,让他们始终锃亮如新、永葆本色。《条例》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一名信访干部的信仰。我愿投身时代的洪流,埋头在基层信访工作,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作者: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信访干部 李焕聪 

  推荐单位:广东省信访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