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化解在小 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3-10-26 16:47:43     来源:​南方杂志2023年第20、21期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及“四下基层”“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等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为党员干部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树立了鲜明导向。

  近日,广东省信访局联合《南方杂志》对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努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系列采访报道。

  图片

  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以“红色小分格”不断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图为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01分格召开分格党群理事会。受访者/供图

  一批特色矛盾调解措施机制接连涌现,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源头

  8个社区,80个小分格和N个机动小分格,1053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各小分格……在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凝聚了强大基层治理合力的“红色小分格”,正在推动实现更精细、更直达末梢的治理。

  另一边,在百余公里远的江门,“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模式的创建,让人们表达诉求、解决纠纷也像逛超市一样,可以“按需点单,高效取货”。

  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一批特色矛盾调解措施机制接连涌现,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源头,成为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从基层末梢到治理前哨

  马田街道打造的“红色小分格”,起源于一场基层管理体制的改革。

  具有人口密度高、企业密度高、城区密度高“三高”特性的马田街道,城中村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街道约40万管理人口中,有超过六成人居住在城中村,且城中村“三小”场所数量庞大,加上基础设施落后、基层管理人手严重不足等短板,治理工作面临多重挑战。

  “我们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发现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更深层次的治理体制困境,如社区治理‘有条无块’、部门壁垒没有打破等。”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将粗放式的传统治理转向更为精细化的社区治理,构建超大社区精细化治理单元?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哪里需要攻坚,党的堡垒就建到哪里,党的红旗就插到哪里。”为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田街道党工委在8个社区的80个小分格设立临时党支部,构建“1+8+80+N”党建体系,以党建引领撬动社会资源。创建“红色小分格”成为发挥党建治理效能的关键一站。

  同时,建立党员“户联系”制度,整合格内党员、街道下派干部、网格员、社区综合巡查员、物业管理员、环卫工人、楼栋长等分格力量,借助街道领导层经常性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上互动等方式,分片分楼栋包干联系每户居民。

  为充分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能力,马田街道还在小分格组建80个党群理事会,吸纳积极投身社区建设管理的居民代表加入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民情联络员,以社区“老熟人”身份,深入格中各行各业、每家每户,及时发现矛盾风险、掌握社情动态。

  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身穿制服的基础信息网格员和身穿红马甲的综合巡查纠治员、民生诉求服务员三人一组,开展日常巡查,这是马田街道“红色小分格”成员的工作常态。

  “我们在每个小分格设置基础网格信息岗、综合巡查整治岗和民生诉求服务岗三类岗位,高度整合行业职能,在小分格内形成一岗多能、一员多责、巡办合一、即查即办的治理格局。”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种工作模式有效打破以往部门之间的行业壁垒,还增强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抓手。

  巡查发现诉求。据介绍,小红格工作人员每天在“格”内“扫楼”巡查走访一次以上,逐层逐户上门走访,向居民群众收集群众诉求。

  诉求如何解决在基层?马田街道创新推动“民意速办”线上机制与“红色小分格”线下机制深度融合。小分格“人人都是调解员”,线上“接单”后立即开展线下调解处置,平均办结时长1.2天。据悉,在今年已收集的10896件群众诉求中,当日化解达8826件,当日化解率达81%,群众满意率达98%。

  此外,该街道还构建了“分格发令、部门执行”机制。根据诉求内容、紧急程度进行分级分类,按照权责范围逐级上报给市、区、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形成“精准”吹哨、“高效”报到、应哨结果和评价意见反馈的工作闭环,有效解决小分格层面难以化解的重大群众诉求。

  在马田街道,每周三定为“群众诉求服务日”。这一天,街道会组织小分格队伍重点到矛盾多、困难大、群众意见集中区域主动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数据显示,平均每个群众诉求服务日可收集群众诉求超200宗。

  今年1—7月,马田街道群众诉求总量为8441宗,是去年同期2013宗的3.19倍,但信访总量从去年同期的302宗下降至178宗,同比下降41.06%,信访总量仅占全区总量的1.56%。

  “信访超市”解忧到家

  “我们终于收到被拖欠的工资了,感谢‘信访超市’为我们出面解决!”今年6月30日,在台山一建筑公司务工的18名农民工终于收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在这背后,是当地信访部门统筹开展“外送服务”,以律师指引、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执行申请“一站式”服务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江门全市铺开“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创新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机制,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据江门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依托各级“信访超市”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形成特色品牌。其中开平“信访超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信访服务、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帮扶救助”一站式、全链条、多层次递进的多元解纷服务链。台山在“信访超市”单独设置具有本地特色的涉侨纠纷调处室、土地(海洋)纠纷调处室、巡回法庭。恩平市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帮办”信访诉求服务队伍,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高频次走访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各县(市、区)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建立新会陈皮、红木家具、摩托车产业、水暖卫浴等特色行业解纷平台。

  目前“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已覆盖江门的县、镇、村三级,整合职能部门、人民调解、社会服务等多元力量,群众网上“下单”就有法律、心理、社工等服务外送上门,实现精准服务“一条龙”、矛盾化解“一站办”、智慧治理“一张网”。

  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江门全市信访系统聚焦源头治理,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022年10月,信访人吴先生向开平市信访超市反映,其农村房屋因历史原因30年未能办证,希望有关部门解决。“我们接访后,第一时间召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街道办等部门共同研究处置解决方案,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办理吴先生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办证工作。”开平市信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吴先生已顺利完成办证手续,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对此非常满意,并向开平市信访局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一宗跨度30年的信访积案成功化解。开平以此案例进行举一反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妥善处理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历史遗留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办理流程和资料清单作出更为详细的规定和更加具体的指引,推动类案问题批量解决。

  近年来,江门以全省“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推动更多力量下沉基层一线推动化解。

  搭建信访连心桥,当好群众贴心人。作为江门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信访超市+外送服务”自实施以来,共调处群众诉求20.9万余件,化解率达99.56%,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

  更安全、更文明、更亮丽,是很多群众对当地变化的切身感受。“红色小分格”“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激活了广东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也为相似治理底色的城区提供了宝贵的治理经验。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