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凝聚群防群治力量夯实平安根基

发布时间:2023-10-31 15:23:40     来源:法治日报

  全市案件警情、刑事立案数实现连续5年同比下降,群众安全感10年一直保持高位,扫黑除恶斗争成绩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列……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立足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区位特点和城市特质,高质量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写就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大文章。

  9月25日,在平安广东建设工作会议上,广州市以连续6年在平安广东建设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被颁授“一星平安鼎”;天河区以连续9年在平安广州建设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成为此次全省唯一被颁授“二星平安鼎”的单位。

  “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今年5月1日,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反诈中心收到了朱平洲老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锦旗上四个“尽”字流露出老人对警官张小英和反诈中心的感激之情。

  小案件连着大民生。针对电信诈骗高发多发,广州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8月底,共打击处理嫌疑人4千余名。这只是广州依法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的一个缩影。广州始终坚持“群众反映什么犯罪就突出打击什么犯罪”,构建起“专项打+常态查”相结合的打击整治机制,强化社会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建设和应用,切实守护群众利益。

  黑恶不扫,社会难安。广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为牵引,加大对“裸聊”“网络套路贷”等涉网黑恶犯罪打击力度,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查处,信息网络、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乱象规范整治,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广州持续深化平安广州建设,健全市委平安广州建设领导体制,凝聚各方力量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今年1月,黄埔区萝岗街道综治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广州推动综治中心提档升级的样本之一。走进综治中心,群众接访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粤心安”心理服务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群众可以一站式办理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事项。

  近年来,广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综治中心+综合网格+最小应急单元+智能化”建设,推动全市176个镇街和2817个村居综治中心全面提档升级,建成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调处、一揽子解决的一站式基层社会治理实体平台。

  为建设与群众的正向反馈,广州发布可量化的社会治理晴雨表——“红棉指数”,紧盯民生热点开展8个维度预警监测,邀请群众、媒体、专家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评估,通过“一幅图”“一张表”清晰呈现一个地区社会治理状况全貌,指导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最大、最实在的平安是与群众携手共建共享的安全。如今,漫步广州街头,触目可及的是“最小应急单元”醒目的蓝底白字标志,医院、学校、商场、车站等随处可见的是臂戴红袖章、身穿红马甲的最小应急单元队员。

  “正佳广场最小应急单元18人已打卡上岗,情况正常。”“执信中学最小应急单元3人已打卡上岗,情况正常。”……每天,通过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各最小应急单元通过专用对讲机报备上岗、报告各类突发情况、有序接受指挥,全面投入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广州生动实践。

  最小应急单元也是“广州街坊”群防群治队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广州凝聚全市群防群治力量,形成本土特色“广州街坊”群防群治队伍419支,实名注册“广州街坊”67万名。“要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被平安充盈围绕。”广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