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小板凳上议民情,变上访为下访!广州黄埔永和街“蝶变”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3-11-06 15:11: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治安环境好了,大家都有安全感了!”“我们有困难,找街道准没错。”

  今年以来,黄埔区永和街收获了不少来自辖区群众的“好评”和“点赞”,在街道综治中心挂着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故事,也承载着大家满满的肯定和信任。

  过去,永和街因辖内工厂和工地较多,且人员流动性较大,社会矛盾易发,导致辖区存在一些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今年以来,永和街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多措并举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了该地区实现精彩“蝶变”,让辖区群众幸福感跃升。


  

  黄埔区永和街综治中心
  综合整治突出问题,点亮大街小巷“平安灯”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今年以来,永和街坚持问题导向,“揪”出社会治安治理问题短板,筑牢安全堤坝,以基础“实”护百姓“安”。截至今年9月30日,永和街社会面案件类总警情同比下降32.3%,降幅排名全区第二;涉黄警情同比下降46.1%,涉黄赌打击成效居全区前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6.3%。


  


  永和街组织平安建设宣传骑行活动。
  变上访为下访,搭建干群“连心桥”

  “有什么问题,有什么诉求,你向我反映,街道一定想尽办法帮你解决。”永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志佳在某楼盘业主协调群里,向业主许下承诺。
  此前,永和街某社区楼盘在交付初期产生了环保、学位等一系列问题的矛盾纠纷。居住与教育,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只有办好民生实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让群众少跑腿,我们多走几步。群众工作送上门,我们主动谈、主动做、主动去解决。”永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综治中心主任钟才雍及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主动加入业主沟通群,公布联系电话;通过下访接访的方式,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听取业主心声,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共同寻找对策、解决问题。
  2022年11月,永和街道某小区居民张先生(化名)因故无法如期入户,造成家里的两个小孩都无法入读黄埔区的学校。两个孩子的读书问题迫在眉睫,张先生十分焦虑。冯志佳在接访群众时了解到该业主的情况后,随即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商量解决办法。街道综治中心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后,采取把张先生及孩子的户口迁移到街道集体户的方式,帮助解决了两个小孩小学和初中的入读问题。今年8月,该楼盘的业主代表将“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情系百姓”锦旗赠予永和街综治中心,以感谢街道工作人员在保障业主子女入学工作中提供的帮助。
  主动沟通进度、开导业主情绪、收集反馈问题、做好政策答疑宣传……街道综治中心负责人通过线下定期召开群众见面会,线上密切交流的方式,畅通双方沟通渠道,以诚感人、以理服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永和街信访案件同比减少84.8%,涉该楼盘社区的案件同比下降95.8%,整体信访案件以及上访情况大幅减少。永和街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和“四下基层”,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小板凳上议民情,凝聚社区群众“向心力”

  “阿姨,社区的舞蹈室有好几支舞蹈队都在申请使用,咱们按照申请流程,要这样做……”永和街里享家社区主任魏丽琼与几位居民阿姨围坐在社区庭院中的四方桌旁,耐心地引导她们规范使用社区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这是里享家社区“党建庭院”中的一幕。


  


  里享家社区书记与居民在“党建庭院”和睦商议。

  2022年以来,里享家社区打造了“党建庭院”,为居民搭建了社区议事的新平台。几张板凳,没有台上台下,陈设简单,却是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场所。在“党建庭院”中时常会举办“睦邻茶话会”,四方桌一摆,长条凳一放,沏杯“解忧茶”,用心听民声。从小区环境、公共配套设施到化解邻里矛盾,一件件事关居民生活的社区大小事都在这一方小小庭院中,在友好和睦的氛围中共同商议决定。

  永和街蓝藤社区打造的“和合”谈心驿站,同样发挥着基层议事平台的重要功能。今年以来,在这个小小的驿站中,社区工作人员为新搬来社区的老人和退役军人讲解长寿金和退役军人优待卡的办理流程,帮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组织居民与物业公司面对面沟通,为双方搭建友好交流的“连心桥”,有效提高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对社区保洁人员欠薪罢工事件进行调解,帮助保洁人员维护合法权益……
  议事协商一小步,社区治理一大步,里享家社区的“党建庭院”和蓝藤社区的“和合”谈心驿站是永和街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平台的缩影。该街道通过“打造一个党建阵地,搭建一个交流平台”的形式,现场摆问题、议对策、解矛盾。同时,以这些党建平台为载体,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和社区活动,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宣反诈、普法治、讲政策,让平安宣传深入人心,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以来,永和街逐步开展‘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工作,每个社区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独有的党建品牌,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优先解决突出问题,同步提升和完善其他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建设问题,全力打造睦邻乐居的社区生活环境。”钟才雍介绍道。
  通过搭建基层治理新阵地,把“党支部建在家门口”,让群众反馈有渠道、议事有平台,让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定”,不断增强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在综治中心的引导和协调作推动下,一条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广开言路的基层治理之路已逐渐形成。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