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地方资讯】推行网上预约、全新“路线图”、联席会议机制——各地积极探索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11-06 15:10:37     来源:海南信访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法治日报

  海南:推行领导接访网上预约服务

  海南省信访局打造“领导接访网上预约”服务,通过海南省信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海南信访)、微博(海南信访群众之家)等预告发布省直单位领导接访日程安排,并同步开通网上预约通道,方便群众在线查看及预约省直各单位领导接访,信访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进行来访预约登记,通过预约登记也可让接访领导对当日需接访事项做到心中有数,大大提高了接访效率。

  领导接访采取提前公告、预约登记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优势丰富信访渠道,搭建起信访群众和接访领导的“连心桥”,有效避免群众盲目信访、减轻群众“访累”,得到信访群众的积极回应与反馈。

  福建:全新“路线图”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福建省将抓预防、抓受理、抓办理、抓监督追责、抓维护秩序等“五抓”和受理、办理、问责、查处等“四个到位”法治化,有机融入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作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进一步明确了信访路径、规范了信访业务、明晰了权利义务、压实了信访责任,全省信访态势平稳有序,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达96.3%。

  “路线图”让速度跑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制定完善84份规程文件,细化受理、处理、复查、复核、督查等各个阶段办理要求和时限,形成标准化指引。

  二是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信访部门逐级排查、职能部门系统排查的“三维”摸排体系;依托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接网格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协管员作用,实行进村入户走访摸排模式,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逐一落实市县乡领导挂钩包案化解。

  三是加快福建“信访云”建设,整合信访大数据平台,实现全省各级各部门信访数据统一汇集、集成应用。

  广西:国有企业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联席办主动探索在国有企业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自治区信访联席办与自治区国资委联合推动在北港集团、宏桂集团开展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3年,在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面推广,构建国有企业信访工作新格局,旨在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实现机制高效运作,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目前,广西已有326家各层级企业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有效发挥作用,实现企业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一线化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企业内部、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