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四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创举

发布时间:2023-12-01 15:39:21     来源:​求是网

  “四下基层”即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

图片

  图为位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的汀江国家湿地公园三洲镇曾坊村河段。长汀曾是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5次赴长汀调研,持续推动水土流失治理。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全球生态修复典型。福建日报社供图

  20世纪80年代,宁德下辖的9个县中有6个是贫困县,条件十分艰苦,被称为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

  面对闽东地区贫困落后面貌,面对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期盼,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如何加快发展、摆脱贫困,指出“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习近平同志从信访工作入手,倡导建立领导下访、约访群众制度,强调各级干部苦练密切联系群众基本功。

  1988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霞浦主持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要求“约访制度和下基层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的制度要坚持下去”。

  1989年1月,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宁德地区今年要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地县领导到基层去现场办公;二是各级领导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三是领导干部同基层单位挂钩联系”。

  后来,习近平同志将这些做法完整阐述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1990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指出,“四下基层”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四下基层”提出后,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与宁德地委领导轮流带领地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定期到各县接待群众来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和宣传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四个万家”活动,要求改进干部作风,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到省委、省政府工作后,习近平同志总结实践经验,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发展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亲民为民爱民的崇高风范,把老百姓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总书记以身作则、躬身力行,一以贯之深入基层调研,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四下基层”内涵不断深化、载体不断丰富、制度日益完善,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在八闽大地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作为“四下基层”发源地,宁德已从当年的“老少边岛贫”地区,发展成为如今全省新的增长极,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第5位,跨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