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南沙区突出六个关键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15 16:16:50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作为全国首批14个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县(市、区)之一,广州市南沙区立足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特殊位置、特殊环境、特殊要求,围绕“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突出六个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在法治轨道上化解信访矛盾和涉外纠纷的有效机制,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化信访保障。

    

  突出开放互通抓合作

  “南沙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面临‘两种制度、三种法系’共存的特殊环境。近年来,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跨境法律合作深度推进,给信访工作法治化带来新要求。”南沙区信访局负责人介绍道。针对辖区内涉外企业机构多、交流合作广,涉外矛盾纠纷多、化解难度大的实际,该区推动开放互通、跨境合作,着力打造信访领域涉外法治高地。

  图片

  地处南沙区的全市首家“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

  推动“涉内+涉外”法律规则有机衔接。依托辖内的“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研究制定《推动南沙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涉外法治先行区”行动方案》,配套细化《关于涉港澳信访事项快速办理规程》等机制办法,为解决涉外矛盾纠纷提供操作依据。

  图片

  南沙区创新涉外纠纷“内地+港澳台外籍调解员”双调解模式

  推动“内地+域外”调解模式深度融合。搭建“和谐南沙多元解纷中心”,建立15个“和谐南沙”调解点,聘任65名港澳台(外籍)特邀调解员和268名内地特邀调解员组成专业顾问团队,建立矛盾纠纷分拨流转机制,先后推动化解了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涉重大劳务调整纠纷等涉外矛盾纠纷。

  图片

  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给南沙区信访局赠送锦旗

  同时,该区分领域组建9个“法治体检”小分队,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涉法涉诉、涉访涉稳风险调研排查。依托数字技术支撑,实现多元解纷指挥中心、各派出法庭与院外多元解纷网点实时对接,建立“线上指导+线下巡回”双线解纷机制,推动74%的涉外矛盾纠纷解决在信访前、诉讼前。

    

  突出访源治理抓预防

  “过去,我们小区是开放式的,家家有小车,乱停乱放、交通堵塞,让业主苦不堪言。去年9月镇街党员干部来村里‘坐镇’后,10月小区就划定了车位,实现了电子化管理,还增加了充电桩,困扰我们多年的乱停乱放不见了,小区变得更靓了,业主再也没有投诉了。”家住裕兴花园的陈某强表示。这是南沙区创建信访“先枫”党建品牌,推进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吸附化解的一个缩影。

  该区以党员干部为骨干,推进“党建网格、综合网格、服务网格”有机融合,组织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当好民意采集员、情感联络员、信息预警员、矛盾疏解员,推动信号捕捉在一线、宣传疏导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该区坚持共建共治打造多元解纷平台。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区、镇(街)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融合,推动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心理咨询师、律师、五老乡贤、广州街坊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形成了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吸附化解的“大合力”。

  坚持关口前置落实风险评估机制,出台《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规程》《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与后评估办法》。试点开展以来,先后对重大行政决策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6份,出具其他法律意见629件,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问题进入信访渠道。 

    

  突出流程优化抓规范

  南沙区依据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组织区信访、司法部门研究制定《信访事项受理工作规程》,区分不同类型,规范业务流程。动态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解决因部门之间职责交叉转送不精准等问题,做到对群众诉求甄别准、分类准、交办准。

  同时,明确不予受理和不再受理情形和实际操作步骤,为信访受理提供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出台《涉法涉诉等信访不受理事项闭环处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人员、事项、平台“三个闭环管理”,防止程序空转、人员失管、矛盾升级。

  2023年11月,该区金洲村厂房原承租者拖欠租金,而众多分租业主也存在层层转租问题,矛盾十分复杂,该村村民集体上访要求解决问题。区信访局指引村委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协调驻厅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最终法院终审判决厂房经营管理权移交给村委会,避免了集体资产流失。

  图片

  南沙区南沙街道信访工作人员倾听群众“烦心事”

  图片

  南沙区开展人民代表接访日活动

  该区信访局还坚持用信访“家文化”的柔性补充落实信访法治化的刚性要求,加强全区信访接待场所信访“家文化”建设,把“家人般”的亲情贯穿信访接待、受理、转办全过程,着力打造温馨和谐的“信访群众之家”,树立起信访接待、信访受理、信访服务的“南沙样本”。

    

  突出排忧息访抓质效

  该区坚持调解优先全流程贯穿。区信访部门与区司法部门签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作协议书》,完善信访工作与法院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行业调解等衔接机制,打通“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双向通道。试点以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526批2381人次,最终导入人民法院司法确认108件。

  坚持依法导入全领域闭环。制定《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则》,解决处理信访事项重程序性办结轻实体化解、信访事项终而不结等问题。将导入纪检监察程序的信访事项按流程转纪委监委办案室办理,涉法涉诉事项导入信访系统后抄送司法机关,按法定途径办理群众信访诉求。

  坚持“三个到位”全方面落实。对于信访事项已经复核或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经依法终结的,严格落实疏导教育、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确保群众诉求有办法化解、有途径救济。试点开展以来,成功化解了涉征收拆迁、城市更新、教育和环保“邻避”领域等困扰多年的疑难积案。

    

  突出联动督查抓责任

  监督追责法治化是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保证。南沙区坚持多方协调联动,把依法精准监督追责贯穿于信访工作法治化全过程。

  强化领导包干督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分片挂点联系全区10个镇(街)和6个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区直部门,聚焦“研、交、督、办”四个环节精准发力,既督办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又督导信访工作落实。

  强化部门联合督查。建立信访部门与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将疑难信访问题化解、信访业务规范、信访法治化建设等情况列入重点督查范围,试点以来,先后组织了5轮次联合督查,强力推进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强化纪检巡察督查。区纪委监委和区信访局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35条和《信访工作条例》第四十条,联合制定《南沙区信访问题协调处置工作机制》。信访部门常态化运用“三项建议权”,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及时向有管理权限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提出追究责任建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发出问责、改进工作建议函22份,有力推动了各级机关单位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突出双向规范抓秩序

  着眼构建依法有序、同心同行、合作共享的良好信访生态,南沙区对“接访办访”和“来访上访”行为进行双向规范,一方面,开展多轮次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工作指南学习培训,着力强化各级机关单位信访为民、依法履职的工作理念。另一方面,全区各个接访场所均实现信访“路线图”和“导引图”张贴上墙,先后向来访群众派发《便民服务卡》《来访须知》《来访告知书》等5000余份,不断强化信访群众依法逐级信访、理性表达诉求的维权理念。

  坚持常态推进《信访工作条例》普法宣传,先后制作宣传标语、宣传展板100余条块,发放宣传单30000余张。组建806支基于业缘、地缘、亲缘凝聚的网格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居民小区展开普法教育及典型案件宣传引导活动,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正确导向。

  同时,区信访局联合政法、公安机关研究制定《关于移交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线索的工作机制》,对缠访闹访、以访牟利、非法聚集维权等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处理。2023年11月,南沙街某广场美食节承办人陆某某、国某某违规举办会展,被有关部门叫停查处,两人策动参展商户集体上访。该区在多次释法明理、耐心劝阻无果后,组织公安、政法机关联合调查,充分掌握了两人“碰瓷”办展、恶意串访、以访牟利的事实证据,处以治安管理处罚,有力地树立了法治权威,维护了正常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