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召开2024年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6 16:21:13     来源:广州政法

  图片

  会议现场
  3月22日,广州市召开2024年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为主线,全力推进强基固本、访源治理、重访治理、积案治理、信访保障、制度改革“六大工程”建设,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信访“家文化”、信访信息化,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奋发有为,为服务保障广州“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国家信访局“135”施工路线图,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以打造新时代广州信访版“枫桥经验”为着力点,以“五个法治化”、信访“家文化”、“四个闭环管理”、信访问题“六源治理”“四个牵引”为抓手,着力建构信访治理体系、提高信访治理能力、强化信访治理保障,全力推动新时代广州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强化信访部门政治功能,用足用好信访“晴雨表”功能作用,持续培育信访家文化,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突出制度规范,全力推动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各项工作法治化,形成健全完善、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让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要突出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提高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积极打造群众暖心接待平台,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为广州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信访保障。
  市委社会工作部、市信访局、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及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