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线访谈

2019年广州市信访局在线访谈问答之二

发布时间:2019-12-30 14:53:35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问:您好!请问我市律师在参与信访工作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否建立了相关保障措施?


    答:2016年,司法部、国家信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意见下发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和积极发挥律师在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中的作用目前有司法部门委派的公职律师、信访部门购买服务的社会律师以及由中立法律服务社派驻的志愿者律师“三支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律师主要在四个方面参与信访工作一是通过参与接访群众帮助解疑释惑。在市、区来访接待场所均安排律师在接访窗口接谈群众,对领导接访包案件以及一些集体访、重复访的重点案件,安排律师全程参与接访,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确保化解矛盾适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二是通过参与信访基础业务提升办理水平。局安排律师参与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信访复查复核信访风险防范等项工作中来,准确界定办理责任,及时纠正办理偏差,依法维护群众权益。三是通过参与矛盾化解保障群众权益。我市创新引入“中立法律服务社”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该社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设立,34家律所中招募90名优秀执业律师13名退休法官、警官作为志愿者,每天安排2名专业律师1名退休警官法官在市、区两级来访接待场所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并协调处理各类矛盾,有效推进了一些积案难案的化解四是通过参与基层源头治理实现靠前化解。信访部门和司法部门联手,结合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充分调动全市律师资源力量参与基层信访矛盾化解把律师队伍纳入基层社区信访矛盾化解平台之中努力实现信访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切实减轻群众“访累”


    好举措必须通过好机制来规范和保障,我市全力保证律师宽领域、全过程深度参与信访工作一是严格工作规范。从接访律师资质和职责范围、接访程序与纪律等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了接访视听记录、重大案件会审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近年来,市未发生一起律师违反有关访纪律规定的行为二是加强选拔培养。建立各领域优秀律师资源数据库,信访部门严格选一批社会责任感强、业务精湛、善做群众工作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采取岗前培训、集中研讨、案件会审、以会代训等加大培训力度有效升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能力。注重考评激励。坚持定期考核评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律师给予适当奖励,政务上公开表扬,为优秀律所颁发先进证书畅通律师入和退出通道,通过考核、表彰、奖励等政策引导,让优秀律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四是落实保障措施。财政部门将相关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专项资金信访部门为律师提供场所、设施等服务保障,根据律师接访、化解案件的数量和成效进行绩效评定,充分调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积极近两年来,律师参与处理信访事项5500余件(次),调处涉法涉诉矛盾纠纷700余件(次),特别是成功化解了一些涉法涉诉陈年积案,受到信访群众的好评。


- 关闭窗口 -